不支持Flash

你很忙,我们很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1:50  南方都市报

  

你很忙,我们很累
新专辑里有两首广告歌,一首游戏代言歌,一首电影插曲,周董很忙,都没空唱太多新歌。

  重案区

  周杰伦

  《我很忙》

  唱片公司:新力博德曼

  发行时间:11月1日

  品质鉴定:★★★

  周杰伦的第八张专辑《我很忙》像学生功课准时交出,好时代里的周董连“七年之痒”都没有,但到了第八张专辑却无法坦荡到哪里去。听完这张《我很忙》,内心空荡荡,流行音乐拉锯战里的周杰伦为自己这张听起来局促的专辑找了一个很好的理由。

  照例,《我很忙》里的“中国风”歌曲是这首《青花瓷》,但《青花瓷》和《东风破》、《千里之外》没有多少区别,依照周董和方文山的默契,《青花瓷》的旋律做到了琅琅上口,歌词也很古朴写意,但是却无法演绎出如“青花瓷”般的通透。《彩虹》据说灵感来自周杰伦导演的处女电影《不能说的秘密》里的一支钢琴曲,词曲都由周董操刀,周董清晰哀婉唱足恋爱伤痛,歌曲末尾的R&B部分,又让本来有所期待的“转型”或“突破”显得原地踏步。《无双》让媒体给周杰伦贴上了“海豚音”的标签,这不是周杰伦可以游刃有余唱出的音质,歌曲里绚烂流行包装下的中国风骨成为迁就死忠粉丝们的一个倒退。《阳光宅男》有着轻快曲风下的一种男生情怀,但是更像一出敷衍的青春偶像剧。率先曝光的《牛仔很忙》只是一个噱头,虽然是周董的“突破”之作。剩下的歌曲,都是老套路的周董风格,甚无新意。

  显然,周杰伦的流行音乐神话不会因为“我很忙”的借口而止步。当我们急急忙忙听着周董的新唱片,内心还是很想念一个青涩的周杰伦,《我很忙》看起来更属于流行工业线条上的标准产品,越听越觉得有点腻了。■张小朴

  ■逐曲聆听

  《牛仔很忙》:全唱片的亮点所在,令人惊喜的风格和唱法改变,让人看到周杰伦在音乐拓展上还有可能性。放弃方文山采用黄俊郎是多年来的首次改变,歌词确实也和编曲一样欢快幽默。MV拍得不错,和歌曲融为一体。

  《彩虹》:周杰伦的情歌不只有R&B,《彩虹》就是证明。没有了大段绕弯式的转音,也舍弃了钢琴伴奏的传统模式,木吉他的清新感和周杰伦有些感觉的歌词为歌曲增色不少。“也许时间是一种解药/也是我现在正服下的毒药”这句可见他比起几年前有提高。

  《青花瓷》:江南风情不能多次拯救周杰伦,《千里之外》也不需要复制。中国风在今年属于高频率词汇,那么这样的风格还有什么新意可言?

  《阳光宅男》:编曲虽然有些大路,但是阳光气息却是挡不住的,“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词出现在其中也不显得突兀。如果他能静下心来做一张这种风格的专辑,效果不是好很多吗?

  《蒲公英的约定》:从伴奏到演唱还有旋律的构成完全回到他之前的老路上,毫无新意。你能告诉我怎么分辨是新歌吗?

  《无双》:如果在K厅里肯定很多人抢着唱最后一个高音,模仿Vitas的唱法是恶搞还是敬佩不得而知,只知道除此之外整个歌曲还是他一贯以来每张专辑必有“功夫”作品。

  《距离》:听完后脑海里都是他之前的作品的影子,就是假音还有几分意思。

  《扯》:一听节奏就知道是《忍者》等歌的姐妹篇,周杰伦的能力再一次被怀疑――谁能那么准确地复制自己?连风格都一个不少。

  《甜甜的》:与《阳光宅男》刚好一刚一柔成为摇滚风格的两个呼应篇,都有些俏皮。但不时出现的一句“哦”的叫喊效果,和前面《扯》里差不多,听起来很不舒服。

  《最长的电影》:在歌中周董极力表现自己的演唱技巧,流畅的转音和拔高比动听的旋律更让人有印象,毕竟类似的旋律还是听得太多。■大地

  Jay牌音乐探索终结

  当周杰伦终于以《我很忙》的口头禅来拆穿自己在工业化社会下的符号本质时,这个J字头的流行文化品牌也终于宣告了其在音乐上的探索终结。在经过《依然范特西》的最后反击之后,他终于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商业情歌的主流怀抱。

  虽然踢踏舞节奏的主打歌《牛仔很忙》曾竭力以一种西部色彩的Country风带来一点新鲜感,但自第二首歌《彩虹》开始,浓郁的慢板情歌就已压倒了其他“JAY”旗下的元素,包括中国风、节奏蓝调和饶舌。而与之对应的,则是《青花瓷》、《无双》和《扯》还保留了早期周杰伦特点的三首歌,而像《阳光宅男》这样的英式摇滚和《甜甜的》这样的台式情歌,则已经属于主流商业市场中甜到发腻的那些类型了。当初曾以一个颠覆者身份进入华语乐坛的周杰伦,如今也和他曾颠覆过的那些对象一起合流了。而这对于周杰伦自己而言,大概也是始料未及的。当初他和方文山在新世纪初所掀起的“解构式革命”,正是从词到曲上的一场反主流尝试。只是R&B曲式和后现代意象的词开始铺天盖地的时代,也正是其始作俑者陷入泥潭的开始。

  JAY牌中国风其实更多体现在方文山构筑的古典意象上。从最初的《娘子》到中段的《东风破》再到后期的《千里之外》,旧瓶新酒里装的还有着一层时移世易的时空怅惘,但到了《青花瓷》时,与周的琵琶古筝小调化愈见娴熟形成对比的是,方日渐纤细的文笔却更多地停伫在一种赏玩的旁观角度。过于沉醉辞工而无法咏物入心。

  周杰伦们复古的吊诡在于,反正统的他们本身却是消释历史的。复古的徒有表象符号,而无内涵情怀。《我很忙》的意义,除了让周杰伦坦白自己敷衍音乐的时间买少见少外,更交代了拥抱市场后的周式情歌的消费符号本质―――两首广告歌,一首游戏代言歌,一首电影插曲。日益商业化,日益流水线的他们,技巧和套路只会愈发成熟,离自己构筑的符号世界愈近的同时,离现实只会愈发遥远。■邮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