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方圆:歌坛之旅从济南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8: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1月12日讯 成方圆是深受听众熟悉和喜爱的一位歌星,她演唱的《游子吟》、《童年》等歌曲,至今传唱不衰。今天,她应邀前来参加齐鲁电视台《天下无双》节目第四季初赛第四场的比赛,在接受采访时她饱含感情地透露,自己从济南真正走出了迈向歌坛的第一步,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对济南有一种别样的亲切

  这次来到济南,成方圆毫不掩饰她对这座城市、这里的人的好感。

  “20多年前,我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出,就是在山东省体育馆。从这里迈出了歌坛的第一步。”

  成方圆从16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二胡,毕业后到了中央乐团任演奏员。

  “那时还不是专业歌手,刚开始就是自已唱着玩,模仿一些歌星的演唱,都学得惟妙惟肖。那次中央乐团来济南演出,团领导就说,让这小姑娘上台试一试吧。”

  她回忆说,那次一共唱了七八首歌,包括《康定情歌》、《草帽歌》、《旅途之歌》等流行歌曲,以及几首英文歌。“那时候还有些懵懵懂懂,不知道怵场。而且观众非常热情,我一出场,就是热烈的掌声。那次演出很成功。可以说,是山东观众的支持,最早给了我走向歌坛的勇气和信心。所以一来到这里,就有一种别样的亲切。”

  很长时间没出新唱片的成方圆,正在筹划一张新专辑。至于风格,她这样描述:“每个时代的音乐都不一样,都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风格,所以我觉着音乐最能反映代沟。但我接受所有好的音乐,不论它是什么年代的。这些都会在新专辑中表现出来。”

  选秀成功还要多付出

  时下的一段时间,各种各类的选秀节目非常多,这也让那些怀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们为之痴迷和疯狂。

  谈到对选秀的看法,成方圆说:“我个人认为,选秀这种形式还是挺好的。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能让那些希望在音乐或者表演方面想成名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是一条捷径。”

  但作为一位歌坛的前辈,她也谆谆告诫:“正因为是捷径,所以容易给一些年轻人造成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往往只是看到了表面上的一夜成名,而没有看到成功者背后的付出和辛苦。所以这也需要积极地去引导。”

  爱摄影甚于爱音乐

  除了演出,筹备新唱片,成方圆近期忙着出版一本自己的摄影画册。

  她介绍说,摄影是自己的一个业余爱好。“小时候住在北京美术馆附近,那里摄影展览之类的活动很多,观看展览很便利。看多了,就喜欢上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成方圆有了一台小相机,这样她就随身带着,到国内外各地演出,有机会就拿出来拍些照片。

  “真正拿起相机,还是有一次去西藏慰问演出。当时演出的场景非常让人震撼,很多场面非常感人。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相机把那些发生在我周围的有意义的东西记录下来。”

  对于摄影,她也有了很多心得。“我拍摄的内容很驳杂,大千世界,风景人物,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都有。这次收进画册里的大约有200余幅照片,每一幅都有很独特的细节,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东西。”

  她感慨:“摄影带给我除了音乐之外最大的满足和享受。甚至可以说,现在我爱摄影已经甚于爱音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