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小天后 挤开琼瑶阿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7: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继80后新武侠写手步非烟放言要“革金庸的命”后,四位青春言情小说写手藤萍、桐华、匪我思存、寐语者最近风光无限,在网上已有强大号召力的她们被推为新言情小说的四小天后。老牌文学出版社作家社已经看准这言情四小天后的实力,在本月连续推出了藤萍的《狐魅天下》和桐华《云中歌》,意图将其打造成新言情小说的代表作。几位写手表示,琼瑶、席绢的小说一味的纯美言情,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显得太甜腻,她们将展开革新,开创大言情小说时代。

  四小天后崛起文坛

  著名流行文学研究者周枝羽最近调查发现,藤萍、桐华、匪我思存、寐语者这四个80后作家的作品在图书市场已经有压倒港台作家的趋势,“那种丰富、饱满、细腻,不是琼瑶、席绢们的浅薄单调所能比的,阅读的快感也大大高于台湾作家。她们现在只是在等待机会,等待影视的介入,只要有一个能被影视机构介入,离大红大紫就不远了。”

  有意思的人,有网友已经根据四个言情写手的特点一一为其封号,比如藤萍就被称为唯美天后,因为网友认为她笔下的人物“连缺陷都唯美绝伦”;而桐华则是燃情天后,因其“平淡入笔逐层深入戳人心痛,她的爱情会燃烧”;寐语者是浓情天后,理由是“在不同的历史时空中,爱情浓郁得令人不敢正视”;匪我思存成为悲情天后就很简单了,她的“文字也会流泪”。四人似乎分工明细,满足读者对每一种

言情小说的爱好。

  安妮宝贝、安意如、张悦然被认为是言情三才女,现在又冒出一个言情四小天后,这是不是有点炒作的嫌疑?但周枝羽则认为,图书界将安妮宝贝、安意如等人的小说也称为言情小说,实在是驴唇不对马嘴,“估计她们自己也很难接受,因为她们的作品,还是更多的偏纯文学一点的。而言情小说,是坚决的通俗小说,就是为了赚取读者的眼泪而生的。至于郭妮等人的青春小说,也被称为言情,就更滑稽了,那其实是骗取初中生生活费的校园故事,只是言情小说的雏形。”周枝羽认为,港台地区作家的言情小说一度完全占据了内地的图书市场,内地的作家只能被动模仿,“这新一代的言情四小天后写作越发成熟,已经彻底推翻了港台式言情。”周枝羽这话,比起步非烟“革金庸命”还更猛。

  天后为何“逃避现实”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这四人的经历不尽相同,而且写作也不算她们本行。比如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律系的藤萍现在是一名警官,毕业于

北京大学的桐华,曾在中国银行从事金融分析工作,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读财经类专业硕士。和前辈相比,他们并非属于专业写作,而且其所写内容也与现实并不太有关联。藤萍喜欢把言情故事放在武侠环境中;桐华、寐语者和匪我思存则喜欢把言情故事放在不同的历史年代。一些不喜欢她们的读者就此认为言情四小天后的作品太过远离生活,这样的革新很难成功。”

  本报记者 蒋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