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舞入口“藏”水下 观众进入需安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2:50  新闻晨报

  国家大剧院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独特的“蛋壳”造型非常醒目。昨天中午当记者乘车经过时,远远就看见阳光下的“蛋壳”泛着水波样的银光。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壳体”最漂亮的时分莫过于夜幕降临,透过渐开的“帷幕”,金碧辉煌的歌剧院尽收眼底,而壳体表面上星星点点、错落有致的“蘑菇灯”如同点点繁星,与远处的夜空遥相呼应。

  走近大剧院,记者注意到整个“蛋壳”是被人工湖水包围的,湖面竟达3.55万平方米。从紧邻长安街的北入口步入剧院,路,居然藏在水下。一条长达80米的廊道顶部采用玻璃天花板,上方的湖水波光粼粼,层层涟漪投影在地板和墙壁上,与墙上疏密有致的气泡形装饰相映成趣。

  而在通往最大的歌剧厅途中,观众还将经过橄榄厅和公共大厅。记者站在公共大厅内,抬头就能望见国内跨度最大的穹顶,据悉它可以将工人体育馆整个笼罩其中。由于国家大剧院地处北京核心区域,每个入场观众都必须经过安检这一关,不过摄影、摄像器材并不在“严禁”之列,为的是方便观众在幕间合影留念。记者了解到,这个巨大的“蛋壳”内,仅洗手间就有100多间。

  歌剧厅墙面“金属网”,混响时间1.6秒

  在国家大剧院的三大剧场中,位于中央位置的歌剧厅面积最大,以华丽的金色为主色调,共有席位2398个。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席共分三层,二三楼的座位以圆弧状铺开,颇有欧洲剧场的华贵感。由于最高层观众席与地面垂直高度较大,所以坐在楼上的观众估计不能有恐高症。歌剧厅的墙面上是“虚”的,设计师安德鲁在规划时考虑了建筑声学和剧场美学的结合,在外墙安装了弧形的金属网,声音可以透过去,而金属网后面的墙是多边形,这样就做到了视觉的弧形、听觉空间的多边形,使得混响时间达到了1.6秒的极佳效果。

  戏剧场“鼓筒式”转台瞬间完成场景切换

  在歌剧厅的另一侧是设计独特的戏剧场,共计1035个席位。剧场内设置的“鼓筒式”转台,是根据德累斯顿歌剧院和英国皇家芭蕾舞剧院的舞台组合出的新型转台,可以达到15块转台边移动边升降边旋转的舞台效果。比如演出话剧《江姐》时,只消升起两块台板构成一个立体矩形,前边再放上一只火盆,就构造出渣滓洞监狱的阴森场景;如果把这些台板渐次升起,就是可供合唱团站立的标准台阶;如果把台板按需要升起后再进行旋转,那么戏剧导演可以在数个舞台场景瞬间切换。工作人员表示,当舞台一动,底下320吨的设备将配合转动,“相当于一个办公大楼在地下转”。

  音乐厅国内最大管风琴立中央

  走进洁白肃穆的音乐厅,记者有了亲切感,它兼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和贺绿汀音乐厅的特点:乐池背后有座位,两侧观众席却是竖长形的。音乐厅拥有国内最大的管风琴,发声管达6500根之多,能满足各种不同流派作品的演出需要。记者看到,在三楼两侧没有座位,这是为站位观众特意安排的,数量约有100多个。在二楼左侧,记者发现了一个透明玻璃窗,据悉这是为观众参观设计的,当有乐队彩排时,观众可以隔着玻璃窗观看。高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