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善作秀的天才 只想用琴来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1: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他被音乐权威誉为“莫扎特第二”、他年仅11岁就能弹奏世界最难的协奏曲“拉三”(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沈文裕,这位今年21岁来自重庆的钢琴天才,原本正该和郎朗、李云迪等青年才俊一样,享受着琴迷的顶礼膜拜,却因舆论对他的“妖魔化”,至今蜗居成都。昨(21)日沈文裕终于重新迈出第一步:宣布23日在成都启动自己的首场音乐会。这位不善言谈的小伙子宣称,“郎朗的技术比李云迪高,李云迪对音乐的理解比郎朗好,但我是最好的!”

  音乐天才却屡被误读

  用“天才”两字来形容沈文裕其实并不过分。这个来自重庆万州贫民家庭的小伙子,6岁便开始学琴,8岁便能演奏莫扎特的全部钢琴奏鸣曲,10岁时两度受邀赴南非巡演引起轰动,被音乐权威誉为“莫扎特第二”。11岁时,他首度征服世界最难的协奏曲“拉三”,而很多职业钢琴家终其一生也不能上台演奏这部据称有13多万个音符的作品。到现在为止,他还从未碰到过令他感到弹奏困难的乐曲。

  不过,这位音乐世界里的天才,却被认为是生活白痴,不但生活起居需要父母照顾,更是不善交际。并且因为说话直来直去,不经意间就被“妖魔化”了。从德国

留学回国后,媒体频频曝光他自吹自己是大师、他还评价郎朗时说“郎朗可以去演小品”。渐渐的,在媒体上“呈现”出来的沈文裕竟是一个郁郁不得志,却狂妄自大并嫉恨同行的人,这样的误读令其父痛心疾首,屡屡解释有人断章取义,而且沈文裕性格不会绕弯,导致被人曲解。

  不善交际话少但

幽默

  昨日出现在媒体会上,沈文裕果然倍加小心翼翼。他应邀一口气即兴弹奏了三首曲目,其高超的技巧被夸“神乎奇技、叹为观止”,但主持人邀他说点什么时,他居然只有青涩的一句:“谢谢大家,希望大家来听我的音乐会。”只是,他最终没能回避掉再评郎朗和李云迪。作为同行,他仍自信地表示,“郎朗的技术比李云迪高,而李云迪对音乐的理解比郎朗好,但我是最好的!”有了此前媒体对他的曲解,他又警惕地补充道:“但我是最丑的,他们都很帅。至于郎朗,他现在是最有名的钢琴家,而且为人谦虚、幽默。可惜接触得太少,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碰到。”此时,他的父亲就坐在台下,眼神中充满了关心和爱怜。

  沈文裕的天才琴技在业界终究是赫赫有名的,在成都呆了两年,他签下经纪人,并将于明日亮相成都艺术中心,在独奏音乐会上带来《平湖秋月》以及《第二匈牙利狂想曲》等中外名曲。本月26日,他还将应中奥文化年邀请,在维也纳举行两场音乐会,此后将在国内展开巡演。他的经纪人赵辉昌和沈文裕想法一样:既然不太会说,就用琴声代替。早报记者吴晓铃

  >>>点击沈文裕沈文裕来自重庆万州的一个贫民家庭,最初他是学习电子琴的,因为觉得琴声难听,在听了理查德·克莱德曼的

钢琴曲后,他扭着父亲买了钢琴,从此开始了钢琴之路。学琴一年后,他考过钢琴六级,此后频拿国际大奖,18岁时在美国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得第一名,后进入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大学学习。不过,沈父认为欧洲古典音乐氛围不如现在的中国,所以选择让沈文裕回国发展。然而在此后的几次访问中,沈文裕成为媒体眼里的“钢琴疯子”和“生活白痴”,因为在夸郎朗口才时说了一句“他演小品不会差”,结果被误读为“沈文裕建议郎朗上春晚演小品”。沈文裕两年前回成都休息,事业发展陷入停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