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岚:赔钱拍这部电影也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讯 由中影集团、星美传媒等共同投资拍摄,陆川导演的影片《南京!南京!》,自10月7日开机拍摄以来,一直取景天津,拍摄部分大场面和内景戏,高圆圆、刘烨、范伟、秦岚等四位主演也均已先后进组。11月25日,出品方向媒体公开了影片的首批剧照,剧组签下的首位主演秦岚的人物造型率先曝光。秦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她决定接演这部电影的原因,不是片酬,而是剧组上下的一股劲儿,赔钱拍这部电影也值。

  导演陆川特感性

  谈及陆川是如何找到自己来出演这部影片时,秦岚说:“我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认识陆导的。记得他一见面就跟我开了个玩笑,说你看秦岚这张脸,多像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当时互相留了电话。第二天他就打给我,说了这个戏的情况,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至于角色、拍摄时间等都没考虑。”

  秦岚表示,之所以对陆川这么信任,是因为对他的前两部电影都很喜欢,“对他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个儿真高,我要穿平底鞋必须仰视他。后来接触发现,他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特别仗义,私底下像个孩子,可工作起来特别严肃。我觉得他就像是一个魔方,身上有很多面,你翻到不同的面,看到的就是不一样的他。”

  秦岚说,陆川最吸引人的气质还是他的执著。“他会为了他想拍的东西一直坚持着,这让我特感动。他外表很斯文,但内心的东西很庞大,很厚实。”

  三人小组陪我聊角色

  从导演第一次找到秦岚,到后来进组,中间隔了有小半年的时间,其间也发生了不少的波折。

  而作为影片中的女二号,陆川在秦岚加盟之后把她的角色的戏份儿增加了不少。秦岚透露:“进剧组的第一个重要工作是定妆,当时导演和美术师给我扮演的这个人物做了一个礼拜总共十七个造型,但是大家都觉得不满意。我跟导演说,唐太太这个人物的空间很大,但是因为没有身份,根基不扎实,我连夜写了一个对这个人物的理解,根据她的家庭、丈夫、孩子,把她定位成一个有文化教养、出身大家闺秀的上海女人,剧组也专门组织了三人小组跟我一起聊这个角色,唐太太的形象就是这么一步一步树立起来的。”

  为了演好这个上海女人的角色,秦岚专门按照剧本里的台词提前学了基本的上海话。可一到剧组,导演就告诉她,不完全按照剧本拍,“我一下子心里就空了,语言可以说是表演的支点,第一天我的第一个镜头拍了16条,破了全组纪录。但是陆川、摄影指导曹郁、还有范伟老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硬顶着拍下来了,后来看样片的时候很欣慰,如果不是导演的坚持,这个人物从第一天就垮了。”

  收获不是片酬能换来的

  关于秦岚接演这部戏,前一阵传出了“赔钱接演”的新闻,有人认为是你炒作。秦岚澄清说:“最初我的角色只有5场戏,大约在11月中旬之后拍。我在之前就接了一部电视剧,后来陆导把我的角色增加到了20多场,又因为场景的原因要提前进组,可电视剧那边我又是女一号,如果我一走整个组都要停下来,多停一天投资方就会损失很多钱,于是我就提出让剧组从我的片酬里扣钱,哪怕是把片酬都扣了,也要给我10天时间去天津拍摄《南京!南京!》。”

  秦岚解释说,陆川为了筹备这部戏,做了三年的功课,他的那些伙伴也是牺牲了很多,“我记得试妆的时候,不管多晚工作人员都陪着我,这种精神特别打动我,大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为了一起拍出一部好电影。挣钱确实很必要,但是当我面对这么一个剧组,面对这样一群年轻的充满激情的创作者,我就是很冲动地要参与进去。他们对于历史的责任感,他们对电影的执著让我特别感动,有人说我是赔了,可我觉得经过这部电影的洗礼,我内心获得的东西是多少片酬也换不来的。现在拍出来的样片特别震撼,真的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