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好放:突出大爱不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2:13  京华时报

  

沈好放:突出大爱不矫情
刘月季与钟匡民及他们的三个孩子。

  30集电视剧《戈壁母亲》,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通过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刘月季的经历,描写了新疆屯垦战士建设边疆的故事。观众认为,剧中的钟匡民就是新时代的陈世美,该剧对他的行为并没有进行足够的批判,而刘月季将丈夫拱手相让的做法也颇让人费解。面对这样的评论,导演沈好放昨天接受采访时直言,他在剧中突出的是“大爱”,因而刻意忽略了剧中人物的私情。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最新统计,《戈壁母亲》前四集的收视已经超过6%,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近年来的纪录。《戈壁母亲》刚刚播出,刘佳扮演的伟大母亲刘月季就感动了不少观众。谈到创作初衷,沈好放说,制片人东方文樱和主演刘佳在看过小说《母亲和我们》之后,都强烈推荐他看。他觉得母亲刘月季的个性色彩很浓烈,那句“孩子不能离开爹,我不能离开孩子”,体现了她博大的胸怀。他说:“现在的影视剧都是男女之爱、一己之爱,这些都属于‘小爱’。《戈壁母亲》是主旋律作品,要好看绝不能有说教味,更不能矫情,所以我将主题定位在‘大爱’。”

  沈好放指出,网上关于对钟匡民“陈世美作风”批判不够以及刘月季将丈夫拱手相让的做法不可信等言论,他都看到了,身边的朋友也提出刘月季为何不再找一个等观点。“如果我将笔墨着力在这些私情上,那就是矫情。剧中刘月季的感人之处和‘大爱’有直接关系。新中国最初的婚姻法明确反对包办婚姻,所以钟匡民和刘月季的感情是不能强求的,我便回避了钟匡民的抛弃,强化了母亲抚养孩子的终身责任。刘月季不再找对象,正说明她的心思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他说,不矫情不代表他没有对二人的感情予以交代,“像钟匡民到刘月季的帐篷找驴,让她小心有狼后离开时,刘月季不禁说,‘你坐会儿再走。’钟匡民看她眼角湿润,追问情由,刘月季推说是柴火太湿熏的。这些细节都流露出刘月季对钟匡民的思念之情。”

  ■幕后故事

  煽情用减法

  《戈壁母亲》就像一枚催泪弹,令很多观众感动不已。沈好放不好意思地说,拍摄时他蹲在监视器前,常被演员的表演带进剧情,泪水情不自禁地流。“后来哭的次数太多,怕丢人现眼,我就在监视器上套个黑布帘,将头探在里面哭个痛快。”

  沈好放称,他不想让观众感觉到有刻意的煽情,所以在一个劲地减哭戏,希望凭借气氛加大情感的张力,不动声色地感动观众。

  拍摄条数多

  拍摄《戈壁母亲》,沈好放精益求精。在拍摄“追爹”那场戏时,他足足拍摄了20多条。“巫刚骑着马在前面跑,耿乐拉着小演员在后面追,音响师录同期声举着话筒撵,我抱着监视器一通跟。当时天气很热,一大帮人串成串跑特别辛苦。当第18条拍完后,我收不住仰面朝天躺倒在地,大家欢呼:‘导演不行了,我们拍完了!’可我还是支撑着爬起来,大手一挥:‘再来一遍!’那杀伤力是一扫一大片啊。”

  ■主演访谈

  刘佳:因张丰毅不敢演农妇

  在《戈壁母亲》中,演员刘佳把坚强善良的农村妇女刘月季演绎得十分到位。不少观众称赞她的表演在细节处能见真情,一个细微的动作代替了千言万语。

  谈到拍摄《戈壁母亲》的感受,刘佳说:“最大的感触是西部的风景太美了。拍了那么多场戏坐车转场,我没睡一分钟,全看景色了,每天早上起来都先呼吸几大口新鲜空气。”至于遗憾,刘佳说是自己用右脚跺地的动作没被拍进剧中。“那场戏是我儿子钟槐负了伤把右腿锯了,我和钟匡民听到消息去看儿子,一摸腿没了。儿子是妈的心头肉,肯定会哭喊,但是我觉得一个母亲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有特殊的反应。所以我就设计了一个动作,摸到儿子右腿没了,就使劲用自己的右脚跺地。我觉得这可能是母亲下意识的一个反应,但是因为事先没跟工作人员沟通好,这个动作没被拍进去。”刘佳说,类似的戏在第一集里也有,一家人在剿匪战场见面,钟匡民的左肩被土匪打了一枪。“我没赶上拍这场戏,是后补的,于是就问巫刚是哪边肩膀中枪。后来,画面处理成看见他中枪,我的左肩也哆嗦了一下,虽然13年没见,但夫妻连心的感觉就出来了。”

  刘佳很少演农村妇女,《戈壁母亲》是首次尝试。“为什么演农村妇女少,这里还有一个笑话。”刘佳说,她在北电上学时,曾在同学的小品里客串了一个抗战时期交党费的农村妇女。“我跟张丰毅是一个班的,他看了就说:‘1937年就有知青了吗?’意思是我演得不像农村妇女,更像是一个知青,没有找到人物的感觉,后来我就没信心演这种角色了。这次是因为看了《戈壁母亲》的原著小说,觉得刘月季这个人物太好了,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就给制片人、导演打电话,一天一问,生怕不用我。之后我又去了戈壁四次,对西部有了感情,就特别想演这个西部女性。”本报记者 王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