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佳:天下母亲都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6: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卞文超

  

刘佳:天下母亲都一样

  《戈壁母亲》自登陆央视一套以来,已经播出了将近一半。据央视最新统计,该剧前四集平均收视率超过6%,创下近年来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收视纪录。

  《戈壁母亲》中的核心人物刘月季是一位山东农村妇女,面对婚姻发生的危机,她带着两个孩子,千里迢迢来到新疆兵团寻夫,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在该剧中担纲主演的,是电视剧《任长霞》中任长霞的扮演者刘佳,记者通过电话对她进行了采访,听她讲述了这部戏台前幕后的故事。

  对刘月季一见钟情

  自《戈壁母亲》开播以来,刘佳每天晚上坐在电视机前,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过后,就盼着广告快点播完。《戈壁母亲》片头曲一响,她就把自己摆在一个观众的位子上审视荧屏上的自己,播完之后,还要打个电话给导演沈好放,交流一下感受。

  “这部戏从去年8月中旬开拍,到12月底结束,我投入了非常多的感情。最初得知打算拍这部戏,我自己找来了原作中篇小说《母亲和我们》,看了之后特别感动。我找到制片人东方闻樱,自告奋勇要演刘月季。当时,制片人没说行,也没说不行。我又给导演沈好放打电话,因为我们一起拍过《任长霞》,也算是老搭档了,我希望能争取他的一票。但他也没说行不行。”刘佳对刘月季这个人物一见钟情,然而制片人、导演模棱两可的态度却让她心里没底。

  刘佳认为,导演的不置可否,可能与自己在外形上的反差有关。“后来全体演员一起试了镜头,穿上服装,试演了一段戏,才最后定了下来。”惯常以知性形象出现的刘佳,这次却认定和这位农村劳动妇女内心相通:“人和人之间的爱心、热情是相通的,作为一个母亲,她对孩子、对集体的爱,我非常理解。”

  小毛驴跟着她跑

  “最初看到这个故事,刘月季的样子我还想象不到,只是感到了这个人物的精神——她的爱心、热情、执著的精神,还有宽广的胸怀和向上的态度,深深吸引了我。”刘佳说,“我就想把住她身上的这股劲来演。”

  当摄制组开进新疆,面对茫茫的戈壁滩,刘佳对“戈壁母亲”的生活才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从体验生活开始,她不仅学会了编草鞋、蒸窝头,剧中出现的刘月季的小毛驴也是她一手喂养,以至于小毛驴就认她,她走到哪儿,小毛驴跟到哪儿。连导演沈好放都笑着说:“还真成了劳动妇女了!戈壁滩上剧组那么多人,小毛驴就跟着她一个人跑,那个场面相当可爱。”

  “拍了几天后,我的表演算是得到了导演的肯定。拍完一个镜头,我就看看导演的脸,看看他脸上的表情满意程度是几个星。”据说,在刘月季得知儿子钟槐失去右腿的一场戏中,刘佳悲痛隐忍的表演惹得全场人员掉泪,刘佳哭了半天,嗓子也哑了,忽然想起来导演怎么还不喊停,抬头一看,导演也已经泪流满面了。

  哪怕只是一个转身

  深入人心的《任长霞》,让刘佳摘得了第26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的桂冠,这次拍《戈壁母亲》,过程更加艰苦。由于风沙气候的影响,戏拍完之后,刘佳面部皮肤受损严重,有两处皮肤变硬,她自己对此却不以为意,她说:“拍这个戏,我们的生活状态和刘月季很像。这个‘像’不是说多么苦很像,而是为着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努力,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这点我们很像。”让刘佳引以为傲的是,由于条件艰苦,剧组成员感情十分团结紧密,至今仍经常聚餐,令人称羡。

  “不少记者让我谈哪段戏印象最深刻,说实话,拍这500多场戏,可以说没有重点,每场印象都很深。就像人活一辈子,哪一步都得走好。哪怕一个转身,一个跑步的背影我都尽全力去演。”刘佳说。

  当妈妈,能做的就去做

  目前刘佳最关心的就是观众对这部戏的评价,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她还反复询问:“不知道山东观众对我演的这个山东妈妈,是不是认可?这点我很想知道。”自电视剧播放以来,不少观众打电话给她,谈观后的感受,其中已为人母的不在少数。

  刘佳在生活中也早已当了妈妈,在拍戏的过程中会经常回忆自己生活中的细节。“我觉得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虽然生活的年代、环境可能不同,但为了子女都是能做的就去做,任劳任怨地做。这部戏好就好在,每个人都能在戈壁母亲身上多多少少找到自己母亲的影子,说也许说不清楚,但却实实在在能看得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