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光倒流7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1:47  金羊网-新快报

  

时光倒流70年

  昨日南京大屠杀70周年探班《南京!南京!》

  ■新快报特派天津记者 刘嫣

  昨天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记者来到正在天津进行紧张拍摄的《南京!南京!》剧组探班。上午十点的时候,导演陆川带同全组人员包括六个日籍演员,为了这一悲惨的历史事件集体默哀了一分钟,向那些无辜牺牲的中国老百姓和军队致敬。

  对于这一特殊的日子,日方副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日本演员出演这样的片子回国后一定会受到来自很多方面的压力,但是他们还是站在职业演员的角度,希望把角色演绎得真实而有人性,也希望通过他们的表演,大家能了解日本兵并不是天性凶残,而是残酷的战争令他们变成这样的。

  当天拍摄的一组镜头讲述一队日本兵到收留了很多难民的约翰·拉贝的办公室,强行带走一批怀疑是军人的青壮年。由于现场群众演员众多,场面控制起来有些难度,加上导演陆川对细节也要求得很严格,所以仅一个镜头就拍了整整三个小时。

  纪念和日本演员一起默哀一分钟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对于《南京!南京!》的剧组来说,既平凡也不平凡。

  平凡的是剧组的拍摄进度并没有因为这天的到来,而受到任何的影响。尽管当天早上六点钟就要转场,并且接受央视电影频道的实录,但是导演对那天要拍的镜头并没有进行任何改动。当天的几个镜头都是群戏,所以主演高圆圆、秦岚、刘烨、范伟都不在场。

  不平凡的是,为了对发生在70年前的悲惨事件有所纪念,早上十点钟的时候,导演带领全剧组的成员默哀一分钟,这其中也包括了剧组里的六位日籍演员。

  当我们要求对几位日籍演员作一些采访的时候,剧组成员特别叮嘱我们不要问一些太刺激的问题。作为演员,出演这部电影他们已经承受了很多的压力。后来日方副导演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表示,这几位日本演员之前在国内的时候看过陆川的《可可西里》,非常喜欢,在日本见到导演后就很愿意和他合作。为了演好角色,他们看了很多的资料和纪录片,当然也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不少压力。但是,从演员的立场来说,他们还是更希望能够演好角色,而不是考虑太多政治因素。“他们之前看过了陆川导演的剧本,剧本里说他们原本是很普通的士兵,但是在这残酷的战争中,慢慢发生了变化,变得凶狠起来。这让他们觉得很有人性,很真实,也希望大家明白其实就算日本鬼子,也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凶狠的。”

  现场真实到记者也差点入戏

  许氏旧宅,在天津穆南道和香港道的交界处,建于上世纪20年代。原本是张作霖三姨太许氏的宅邸,现在则是天津青年团委的办事处。

  13日上午,突然有很多穿着旧棉袍、脸上抹着黑灰,貌似难民的人聚集在院子里,引来不少路人的好奇围观。这些“难民”便是《南京!南京!》剧组的群众演员,而这所宅邸也被剧组临时布置成了德国人约翰·拉贝的西门子办公室。

  跟随剧组人员,记者进入这所宅邸中。进门的通道两边贴满了各种寻人启事,有寻父的、寻妻的、寻母的……都是聚集在此的“难民”为了寻找失散亲人而张贴的告示。一楼都是聚集的难民,大厅中央还堆了很多的救济物资,楼梯上睡满了脸上带着血的中国军人。二楼则是拉贝的办公室和书房,墙上张贴着西门子公司的电报,以及南京国际安全地形图等,所有的摆设和家私全部是按照当年的史料来布置的。这是继复原教堂之后,剧组花了不少力气复原的第二处重要场景。而电影在天津最主要的戏份也都是在室内的,导演就是看中这里有众多保存完好的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建筑。从一楼到二楼,记者必须穿过那些穿着破烂棉袄、脸上脏脏的带着不少血迹的中国军人的队伍。尽管心里很清楚地知道他们不过都是群众演员,但是当那一张张麻木的脸迎面而来,带着些许哀怨的眼神时,记者的心中突然涌上一些悲哀的情绪,仿佛时光一下子倒流了70年,真的与那些悲剧般的人物擦身而过了一样。

  导演 频繁叫停一个镜头三个小时

  坐在二楼监视器前的导演陆川,拿着对讲机遥控一楼难民室中的拍摄情况。镜头从一个叫做“小曹”的女孩子脸部开始,年轻的小演员对当年的残酷历史并没有深刻了解,表情几度不到位。所以往往开拍十秒左右,陆川就得叫停。这样的情况反复了很多次,甚至连日本兵要怎么去推、打,用什么皮带去抽中国军人,陆川都交代得很详细。二楼上的群众演员往往刚下两级楼梯,就不得不被叫回去重新再来。这样反复叫停了好多次,陆川在对讲机里叮嘱工作人员说:“告诉那些中国军人,他们今天演得很好!”就是这样一个日本军队押着中国军人从难民中经过的镜头,那天下午足足拍了三个小时才算完成。期间,很多扮演中国军人的群众演员,就这么反绑着双手,在楼梯上睡着了。

  可是据了解,尽管《南京!南京!》中也出现了“拉贝”这一人物,但是与同时间在上海拍摄的《约翰·拉贝》还是有很大不同,在前者的戏份中,拉贝不过是作为一个历史真实人物而不得不加以表现。尽管当天有上百个群众演员参加了拍摄,但是这个镜头在整部电影中占据的分量并不特别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