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0年后如何直面那场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阎云飞

  用什么样的手法把7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还原到银幕上?含蓄,还是直接?

  无论对正在拍摄《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还是正在拍摄的《约翰拉贝》的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或者《黄石的孩子》的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来说,这都是一个难题。

  因为即便事隔70年,让我们这些受难者的后代走进电影院,在银幕上目睹“南京大屠杀”那段悲惨的历史,仍然是无比痛苦的事。

  “真实,才能揭露日军的暴行”

  受访者:陆川(《南京!南京!》导演)昨天上午10点整,正在天津拍摄的《南京!

  南京!》剧组所有演职人员,在导演陆川的命令下停工默哀一分钟,然后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真实”是陆川昨天在现场说得最多的词。

  在天津著名的“五大道”之一的睦南道周围,昨天挤满了披着破棉袄或身穿旧军装的群众演员,剧组拍摄一场几个日本兵用鞭子抽打经过的中国士兵的镜头时,陆川对扮演日本兵的演员说:“鞭子最好就拣中国士兵的军用腰带,要知道,很多士兵是脱下军装,混在难民里的。不光要打,还要推。”为了照顾扮演中国士兵的演员的情绪,陆川补充说:“为了剧情需要,大家先忍一下吧,让日本兵打几下。”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陆川不讳言自己这部影片的角度重点在于展现整个战争的残酷,以及日本士兵是如何从普通士兵转化成残酷的杀戮机器,“拍摄《南京!南京!》就是要揭露侵华日军的暴行,讲述那段令人震撼的历史。”

  据介绍,《南京!南京!》虽然用彩色胶片拍摄,但后期制作时会将全片处理成黑白画面,凸显影片的纪录片风格,陆川说:“譬如血,在黑白画面中是黑色的,很庄重,我觉得这样的冲击力可能会更强。”

  “要给悲伤留一些暖意”

  受访者:佛罗瑞·加仑伯格(《约翰拉贝》导演)与此同时,正在上海龙华机场拍摄的《约翰拉贝》剧组在开工前,也举行了一分钟默哀仪式,导演佛罗瑞表示:“在尊重历史和让观众接受之间,我们需要做一个平衡,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佛罗瑞在片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希望血腥成为这部影片的卖点,也不希望人们因为反感而对影片望而却步,“当然,战争的真实性是不容回避的,我们要告诉不了解真相的人,70年前在中国发生了什么,只是电影不能只停留在杀戮上。”他介绍说,虽然影片中肯定会有很多让人感到震撼的镜头,但是不会有那种过分强调丑恶罪行的画面。

  此外,《约翰拉贝》在讲述拉贝拯救中国受难军民的故事同时,也安排张静初扮演的中国女学生爱上了德国外交官罗森。“我曾问过一个当年在南京见过拉贝的德国老人,他告诉我在那样的环境的确也有爱情发生”,佛罗瑞解释之所以让战争结合爱情,是因为这种温情更能反映战争的残酷,“片中张静初扮演的是在中国被压迫被欺侮的女性,而罗森是个犹太人,他在德国也是被压迫的,相信他们两个人互相理解的那种爱更能感动人,我们要给悲伤留一些暖意。”

  “拍摄时,每个人都神色肃穆”

  受访者:罗杰·斯波蒂伍德(《黄石的孩子》导演)日本兵架起重型机枪,疯狂射杀广场上聚集着的2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民众……这是即将于明年上映的好莱坞影片《黄石的孩子》中最悲壮的一幕。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告诉记者:之所以直面这个镜头,就是为了告诉世人当时的真实历史。

  凭《明日帝国》成名的罗杰·斯波蒂伍德对记者表示,为了表现战争的残酷,此次剧组不惜花费500万重建战火中的南京景象。《黄石的孩子》剧照中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的南京城,让观众一下子就可以感受到70年前的残酷环境,而日本兵手拿刺刀在中国百姓的尸体堆里搜查的场面,则更让观者触目惊心。“早在1995年,我在制作电影《广岛》时,看到一些由当年参与

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兵拍摄的胶片资料,才知道世界上曾经发生过这样残忍的悲剧,这些东西是大多数西方人不知道的。”

  回忆拍摄“南京大屠杀”残酷场景时,罗杰·斯波蒂伍德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和使人痛苦的拍摄过程,现场每个人都神色肃穆,我要感谢那些群众演员,死亡的恐惧和面对侵略者的仇恨,全部是通过他们逼真的表演呈现出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