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蜜蜂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蜜蜂总动员》

  导演:SteveHicknerSimonJ.Smith

  配音:JerrySeinfeldRenéeZellweger

  看点:金球奖最佳动画提名

  首映:2007年11月2日

  小蜜蜂BarryB.Benson从大学毕业后面临工作选择——蜂蜜搅拌员、冷却员还是清洁工?不安分的Barry不愿做这单调重复的工作,私自加入“皇家授粉队”飞往纽约。在大都市,他缺乏经验被大雨砸落,又被花匠Vanessa救起。Barry和Vanessa自此成为知心朋友。在与人类的交往中,Barry发现一个被大家熟视无睹但却极不合理的现实:人们奴役蜂群,辛辛苦苦为他们酿蜜,却什么也没有给蜜蜂。蜂群还被每日取蜜时的烟雾喷枪搞得疲惫不堪。在Barry看来,这完全是强取豪夺!

  与强大的人类相比,Barry聪明地选择了美国人的“命门”反戈一击:既然宣称法律至上,那对蜜蜂也是适用的。小蜜蜂将人类的强盗行为诉诸公堂,一定要为同类讨回一个公道......此刻,大洋彼岸的圣诞美国票房市

  场硝烟滚滚。在动画片市场,新贵和老牌争斗异常激烈——因为这是美国电影市场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蛋糕。

  与老牌迪斯尼拼抢最为生猛的,是好莱坞动画梦工厂。但凡迪斯尼新片出手,梦工厂绝对不含糊地回击,两大高手好比少林武当对决,饱眼福的,是等待精彩故事的观众。

  迪斯尼在年底市场推出了《曼哈顿情缘》,梦工厂的《蜜蜂总动员》已提前占领高地。在故事里,我们又一次遇到了不走寻常路的动物代表,这一次,主角是蜜蜂。

  在梦工厂以动物为主线的动画片中,其主人公的选择,往往是一个在族群中,不那么守规矩的“异类”。本片中的Barry是一个典型:不喜欢循规蹈矩的酿蜜工作,冒险冲出蜂房,体验都市采蜜的快乐飞翔;不遵守不得与人类交谈交往的老规矩,成为花匠Vanessa的伙伴;不认同人类养蜂取蜜这一合理了几千年的做法,用法律向人类这庞大的权威发起挑战......而当全世界的蜂蜜都归还给蜜蜂家族,当所有蜜蜂懒洋洋享受阳光而花朵渐渐凋零时,他再一次跳出来,号召蜜蜂们重新开始工作,让大自然的链条不在这里断裂,完成在自己天然的岗位职责。“工作!不为了人类也不为了自己吃喝,只因为我们是蜜蜂。”

  毫无疑问,这是一只特立独行的蜜蜂。动画片喜欢塑造这样不放弃发问的个体。这与动画片的本质有关。动画片是什么?是一颗不肯死去的童心,是不愿麻木的想象力,是刺激种种“合理”到麻木的“不合理”。儿童的逻辑里总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而成人哲学往往是:既然这样了,那就这样吧。这也与美国人的文化有关,在注重“个性”的文化中,每个个体心中独立的精神和思维,是一种值得珍惜的力量。

  我们可以做这样的假设:如果我们是一只蜜蜂,我们大概不会是Barry这样的发问者,也不是蜇疼人类惯性思维的破坏者罢?而如果Barry是一个人,他却可能是发明家爱迪生,或者,质疑者哥白尼?

  迪斯尼的传统风格喜欢在动画片中传达真善美的情感,而梦工厂则倾向于个性的表达,畅快大笑过后,尚有思考的余温。决定一个动画片优劣的根基,是它的故事。有人说中国动画过于说教,难道美国动画大片就不曾说教么?不。他们也说教,也试图在潜移默化中推崇他们想要推崇的信息。但技高一筹的是,他们的故事说得更巧妙,更逼真,更像一部动画片,让观者甘心被“擒”。

  为了与同档的《曼哈顿情缘》对抗,本片还推出了巨星配音阵容:蕾妮·齐薇格、吉瑞·宋飞。沙哑的嗓音、俏皮的鼻音,细节让动画形象真实可触。影片附带的拍摄花絮中,大牌明星们在黑暗的录制室眸子闪闪,笑容明亮,那一刻,是每个人最初的童年。

  也许在某个清晨,当编剧面对早餐桌上一匙金灿灿的蜂蜜,忽然就联想起小蜜蜂和那任劳任怨的蜜蜂家族。一缕翕动的阳光照进编剧的眼睛,那是想象力飞抵每日朝九晚五的生活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