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海鸰:又回到那个纯真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继《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之后,王海鸰又一部婚恋题材的电视剧《大校的女儿》,从12月12日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日前,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家中的王海鸰,请她从创作者角度谈谈观看这部电视剧的感受。

  王海鸰毫不避讳自己对《大校的女儿》这部作品的喜爱。她说,这是她迄今为止最为满意的一部作品。而从小说到电视剧本,王海鸰也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前后删改了5遍。

  生于济南一个军人家庭的王海鸰,在1968年也就是她刚刚16岁的时候,到了长岛的一个海岛成为一名女兵,并且在那里一呆就是14年。而《大校的女儿》这部电视剧,所反映的正是一名海岛女兵成长为一位著名作家的经历,与王海鸰所走过的道路可以说是极其相似。

  不过,王海鸰并不认为这是有关她个人的一部自传体作品。“《大校的女儿》的确有自己的影子,注入了很多具有个人色彩的历史,但‘韩琳’并不是我,她只是一个艺术人物。关于‘姜士安’,同样如此。”王海鸰说,“在创作中,姜士安这个人物的原型有五六个,我是把这五六个人的典型经历集合到了他一个人身上。不然的话,一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颇具传奇色彩的事情?”

  《大校的女儿》是王海鸰第一部描写军旅生活题材的电视作品。以往作为海岛女兵的经历,以及现在仍为军人的身份,都让王海鸰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像《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反映的都是他人的故事,是写出来的;《大校的女儿》则有自己的生活轨迹,是从内心里流出来的。”王海鸰透露,这部电视剧在两年前刚刚拍出来的时候,她在没有字幕没有音乐状态的情况下,从下午两点一直到第二天的凌晨三点,一口气把全部20集都看完了。“当时的感觉,就是有一种忧伤弥漫心间,用一个词来恰当地形容的话,那就是‘欲哭无泪’。”

  王海鸰说,这次《大校的女儿》在央视播出,又进行了一番剪辑,不仅从原来的20集压缩到了18集,还有一些比较敏感的情节也被删除了,因此不如当初那么震撼。尽管如此,观看正在播出的这部电视剧时,还是让她又回到了那个激情飞扬而又纯真质朴的岁月,感觉非常亲切。王海鸰表示,这并不只是她一个人的感觉,身边的好多人,特别是有过当兵经历的那些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可能是由于这部电视剧又引起了一代人生活的回忆吧。

  与王海鸰探讨婚姻问题的作品相比,《大校的女儿》要显得有些另类,它不仅表现了男女主人公坚强不屈的性格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演绎了一段超越世俗的可歌可叹的爱情故事,从而使许多观众为之惆怅、感动和震撼。王海鸰说,现在电视剧正在播出,她不想就此再说什么,还是留给观众去慢慢体会细细品味吧。

  王海鸰还特别指出,这部电视剧能够引起比较大的反响,与两位主演的出色表现也有直接关系。扮演姜士安的郭晓冬和扮演韩琳的袁立,都是由王海鸰亲自选定的。她认为,郭晓冬应该是超水平发挥了,看后让人感到惊喜;袁立本身就很有实力,但能完成从花旦到青衣的转型,也让人感到欣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