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肆无忌惮享受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2:05  新京报

  

“肆无忌惮享受舞台”
刘晓晔(左)和陈明昊(右)将他们表演的成功归结为对舞台的喜爱和孩子般本能的游戏状态。

  孟京辉的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昨日迎来了第90场演出,依然是座无虚席、全场爆笑。陈明昊和刘晓晔凭借被其称为“率直本能”的表演,再次让观众找到久违了的剧场狂欢感。而据孟京辉透露,“两只狗”还将在明年推出两部续集。从《臭虫》开始,陈明昊、刘晓晔与孟京辉的合作已有8年,或许因为太熟悉,如今三人创作起来才能如此畅快淋漓。“对奇迹发生都有期待,对戏剧都充满理想”,这是三个人如今对合作的总结。

  【表演】

  是活人就不可能每天都一样

  新京报:演了90场,你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刘晓晔:北京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学生,北京舞蹈学院的孩子们。我那时执教还不到一年,可全班学生都来看了,狂热的欢呼声让我激动和亢奋。上海还有一位观众,在我们表演乞讨时给了我们700元,散戏后我们还给他,他却不拿。

  陈明昊:在北京的一场演出,来了一个“小小”朋友,估计只有三岁,做在观众席里从头笑到尾,别人不笑的时候,他还笑,我一动,他就笑,所以,我要经常关照这个声音。我自杀那场戏,他笑了,我就说了一句:“我仿佛听到了我转世的声音。”然后观众就笑爆了。我再次自杀的时候,他又笑了,我就跟观众说:“那个声音又在召唤我了。”观众沸腾……戏的节奏完全乱了,但是却出现了奇异的现场效果。另一次在上海演出,有一个女孩异常兴奋,演出当中上台给我们拍照,还帮我们乞讨,表现欲极强,就像我们安排的“托儿”似的,很有意思。

  新京报:那些即兴的东西都是如何产生的?

  刘晓晔:即兴的东西产生是因为我和陈明昊合作时间太长,将近8年的合作使我对他太了解了,无论他怎样演我都能接上。另外我们是调皮的演员,太常规我们都不太适应。作为现场演出也不可能都一样,戏剧家徐晓钟先生说过,表演是活人的艺术。是活人就不可能每天都一样。

  陈明昊:我们排练没有剧本,所以是一种“即兴的、立体式的创作形式。”这么多年的创作,一直都以这种即兴形式进行,这种感性的状态下形成的表演,比较有意思。平时的爱好也非常广泛,什么东西都愿意琢磨琢磨,好多东西都是相同的,平时积累得多了,到用的时候就自然流露出来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