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悲欢离合的平民英雄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8: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闯关东:悲欢离合的平民英雄史诗

  演员牛莉在电视剧《闯关东》中饰演那文格格(上图),她带着贴身丫环落难来到元宝镇。她与朱家的大儿子朱传文在父母安排下相亲并一见钟情,而从王族下嫁到平民家庭的那一天,竟发现自己的贴身丫环竟是传文苦苦寻找的鲜儿……

  ●大腕云集:李幼斌演绎“另类”商人

  ●故事曲折:小人物终成大英雄

  ●视听盛宴:场面恢宏,刘欢宋祖英放歌

  ●央视一套

  2008年1月2日黄金档播出

  

闯关东:悲欢离合的平民英雄史诗

  ●李幼斌

  12月21日下午,电视连续剧《闯关东》的首播仪式在北京举行。以我国近代史上的“移民潮”为背景,这部52集的电视连续剧带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确定于2008年1月2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该剧是山东电视剧首次作为开年大戏,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时段,也是近年来继《大染坊》、《誓言无声》之后的又一部扛鼎之作。

  该剧主创及演员阵容强大,编剧高满堂、孙建业,总导演张新建。著名实力派演员李幼斌领衔主演,萨日娜、朱亚文、牛莉、小宋佳、高明等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看点一:一户山东人家的故事

  电视剧《闯关东》呈现了山东人闯关东的一段历史传奇,讲述的是从清光绪末年到抗日战争爆发,一户山东人家为生活所迫而离乡背井“闯关东”的故事。通过对一个家庭命运的关注,主人公朱开山的复杂、坎坷的人生成了贯穿全剧的线索,在闯关东的路途上,还穿插了朱开山的三个性格迥异、命运不同的儿子遇到的种种磨难和考验。在剧本策划阶段就将其创作定位为:小人物成为大英雄的故事。

  《闯关东》这部戏最大的看点是,它描写了一群底层老百姓的一次大规模求生运动,这种世界移民史上罕见的迁徙,是一次重大的历史事件。而这部戏的创作建立在对历史事实的寻访之上,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和代表性。

  在首播式上,编剧高满堂介绍,他本人所生活的家庭就是一个“闯关东”的家庭。他说:“当年闯关东时,我爷爷40岁,我爹16岁。我出生之后,在娘的怀抱中,爹喝酒时的絮叨中,就熟悉了闯关东的故事。”据他介绍,在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中,他采访家中80多岁高龄的三舅、四舅时,两位老人还因为细节的问题发生争执,吵了起来。其中对这段往事的珍视可见一斑。令他深感遗憾的是,两位老人都没有等到这部剧的播出,先后离开了人世。

  故人已去,“闯关东”的经历却通过这部电视剧再次呈现在观众眼前。关东路上的闯荡经历了一次次波折磨难,土匪、官兵、土豪、乡霸、流氓、流民、善人、妓女、瘾君子、矿工等各色人物悉数登场,在接踵而至的抗日战争背景下,朱家父子、兄弟、夫妻之间产生了一系列悲欢离合的故事。

  看点二:李幼斌塑“另类”商人

  电视剧《亮剑》中扮演李云龙让李幼斌红透了荧屏,不过此番饰演《闯关东》的主角朱开山却与李云龙的军人形象上相去甚远,他是一个有着一身武功的生意人。

  李幼斌谈起自己对剧中角色的理解,寥寥几句话白描出剧中人物的“另类”形象:“他是一个生意人,非常有范儿,能屈能伸,而且还有一身的武功,是很了不起的。我认为这是传统的英雄式的人物。这个人物本身又很复杂,开始是一个义和团的,后来满清政府抓他,他跑到关东去了。他的媳妇带着孩子也到了东北,然后在东北开始淘金,淘金之后买了一些土地种地,又做生意开饭馆,最后又开煤矿,做得很大。”

  在拍摄的过程中,摄制组也发扬了“闯关东”精神,在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和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摸爬滚打,搭建并拍摄采矿、淘金、伐木、放排、农耕等场景,两上黑龙江,穿越山东、上海、江苏等地,行程数十万里,跨越夏、秋、冬三个季节,最终打造出即将与观众见面的《闯关东》。

  看点三: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为了拍出恢弘博大的历史感和沧桑感,本剧的投资方下了血本,投资额创下了2006年电视剧投资的一个新纪录,剧中将再现当年闯关东人放排、伐木、淘金、采矿等大场面,场景横跨半个中国,场面调度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但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投入是为了给广大电视观众提供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

  除了视觉上的期待,在首播式上,朱家三兄弟的扮演者同台现场演唱了这部戏的主题曲,也令在场嘉宾为之一动。在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电视剧中,这首名为《家园》的主题曲由刘欢和宋祖英联手演唱。

  据介绍,刘欢在接到《闯关东》歌词以后,临时决定加入流行元素,在激情澎湃的基础上加入RAP曲风,整个节奏张弛有度,流行度大增。第一段和声由刘欢演唱,旋律舒展,将心境带入浪漫情怀之中;第二部分接刘欢演唱的RAP唱词与宋祖英演唱的《摇篮曲》混声,甜美动人的《摇篮曲》结合RAP节奏的音乐情境展示了《闯关东》时代主流意识与古典民俗风情的交织;第三部分是刘欢演唱高亢激昂的高音部分,听众所熟悉的经典刘欢风格将音乐迅速推向高潮,在激情澎湃的转调中完成《闯关东》恢宏大气与浪漫极致的华彩乐章。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