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拍《闯关东》功德无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9: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国家广电总局一位官员5年前曾讲过:“‘闯关东’是个开掘不完的富矿,拍《闯关东》是功德无量的。”如今,由省委宣传部等单位拍摄的《闯关东》终于出来了。电视剧还没播,就成为一个文化热点。这说明什么呢?

  我想,这首先说明“闯关东”含有丰富的人文信息。“闯关东”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独特、影响巨大的历史文化现象,在世界历史上也是一次空前的移民壮举。本报在2004年开始推出系列“闯关东”专访的时候,就接到好多的电话,有从黑龙江打来的,有从胶东打来的,他们都诉说着自己和亲属的历史。山东的家庭中有闯关东经历的不在少数;而散居于东北三省的山东人一般都与老家亲属、乡里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提“闯关东”,好多人就心动,独特的情感记忆永远抹不去,“闯关东”成了一个浓得化不开的情感符号,它需要找到一个倾诉载体,于是电视剧应运而生。

  其次,说明观众的寻亲、寻根意识越来越自觉。故土难离,但为什么要离?因为吃不饱穿不暖,因为生活无着。只有一条路,闯关东!可是,故乡却沉睡在心里。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他们把魂牵梦萦的故乡以及乡里乡亲的故事讲给儿孙,让后代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他们的根在哪里。而没有迁徙的山东人,也有潜在的寻亲倾向,要寻找亲人的下落,要把一肚子的思念吐出来。可以说《闯关东》是寻亲、寻根的产物。

  第三,说明崛起的山东呼唤大制作。如今的山东,已经不是半个世纪前的凋敝形象了,而是到处生机勃勃。我们已经有资格梳理苦难的历史,我们已经有能力反映先人的过去,我们已经有水平盘点当年的移民壮举。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反映齐鲁魂魄的大制作。

  第四,说明观众厌倦了那些病态的、充满腐臭气的戏说剧,辫子剧、宫廷剧,而呼唤冒着生活热气的精品佳作。观众讨厌虚假,而寻找真诚和美好的愿望应该得到满足,最近央视播出的《戈壁母亲》,以其悲壮,以其雄浑,以其昂扬向上的主题,受到观众好评,这就是一个明晰信号。

  有出息的艺术家,只有把触角深入到生活深层,只有把情感倾注到历史深处,才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准确捕捉人性的光芒,打造出思想深邃、意蕴深厚的力作。让我们期待着《闯关东》的播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