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秀“秀”出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选秀“秀”出了谁?
选秀“秀”出了谁?

  “红楼”选秀“第一次心动”

  2005年《超级女声》惊人的收视率标志着“电视选秀”在中国找到了市场。2006年到2007年是内地娱乐圈的“电视选秀年”,从《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到《红楼梦中人》、《加油,好男儿》,各地纷纷做“秀”。2007年,随着观众的审美疲劳和政策的干预,选秀节目仿佛在进行最后的狂欢,当然“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句话同样可以用在这里。

  红楼选秀有始无终

  《红楼梦中人》选秀节目2006年8月份就启动了,2007年6月才进行最后的总决赛。1987版《红楼梦》珠玉在前,这次选秀自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据说北京赛区海选第一轮就吸引了十万人前往。

  不可否认,观众最初对红楼选秀是抱有一定期望的,但漫长拖沓的赛制和攻势不断的宣传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种种黑幕的爆出也让观众目不暇接。在海选过程中,过于娱乐化的节目设置和过于个性化的评委喜好使整个比赛更像一场纯粹的秀,为秀而秀,为取悦评委而秀。

  在争议声中走到最后的决赛,竟然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不得已让已被淘汰的选手复活,创下了复活选手当选冠军的记录。宝玉这个位置干脆空缺,勉强选出来的黛钗也不被观众认可,沸沸扬扬10个月的选秀结果让人啼笑皆非。

  “快男”成就了杨二

  快乐男声一路争议不断,惟一统一的意见来自评委杨二头上引来骂声无数的一朵花。杨二不仅外表“出众”,对选手说的话更是露骨,“我想和你去骑马,当然只有我们两个人,你要再晒黑一点哦”……

  杨二还有另一法宝——吵架。和郑钧吵架、和包小柏吵架、和伍洲彤吵架,当然有的“吵架”完全是她一个人的表演。索吻苏醒、索吻黑楠、索吻解小东、索吻陈楚生、爆料谢娜张杰恋情、假耳朵传闻……对杨二身上丑闻的关注远胜于对选手本身的关注。当然,说到表演的投入、大胆、忘我,台上任何一名选手都不及杨二,她的表演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一细节,只要有镜头在,就要表演。

  喜欢在头上戴花的杨二车娜姆成了2007年娱乐圈最妖艳的一朵花。

  《第一次心动》演闹剧

  如果要评选2007最臭名远扬选秀节目,重庆卫视的《第一次心动》一定榜上有名。其实这个以选演员为主旨的选秀节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低调,三名评委刘晓庆、柯以敏、潘粤明的点评也不瘟不火,直到“红花教主”杨二车娜姆在15进10男子组比赛时加盟该节目。

  在8月10日的比赛直播中,一名叫代闯的男选手突然冲出表演区向柯以敏跪下,要求“买”柯以敏的一件东西送人,柯以敏将手上的戒指“卖”给了他,随后代闯表示要将戒指送给美丽的杨二,这让杨二笑逐颜开。

  随后的问答环节中,柯以敏问代闯如果在她和杨二当中选一个做女友,他会选谁,代闯说会选柯以敏,因为她比较年轻也比较聪明,杨二太笨了。这个回答激怒了杨二,柯以敏则开始哭泣,并现场发誓要退出这个“选秀”,直播现场也乱作一团,让人目瞪口呆。

  一时之间,《第一次心动》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节目知名度大幅提升。不过,8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报,批评《第一次心动》选拔活动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内容格调低下”,并要求立即停播。

  轰轰烈烈的电视选秀节目由此戴上了“紧箍咒”,2007年的选秀节目在狂欢之后留下了丑闻、黑幕和炒作,不知道2008年是否还能继续红火。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