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情——郭玉红河北民歌情景演唱会》昨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1:3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艳宁)在2008年到来之际,交响乐、戏曲、流行歌曲演唱会等各式各样的迎新年晚会一一推出。但以河北民歌为主的演唱会对河北观众来说却是第一次听到,昨天晚上《燕赵情———郭玉红河北民歌情景演唱会》在河北会堂唱响,《茉莉花》、《小放牛》、《回娘家》等悦耳动听的河北民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情景民歌”这一新的表现形式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演唱会开始前,五彩斑斓的舞台布置先把观众带入了燕赵大地的情景中。赵州桥的造型放在舞台中央,伴随着整个演唱会的始终。长城、芦苇荡、荷花、茉莉花适时地出现在不同的歌曲中。郭玉红首先带给观众的是唐山昌黎民歌《茉莉花》,观众熟悉传唱最广泛的江苏民歌版本《茉莉花》,可不知道河北的《茉莉花》版本就有多首,昌黎的这首《茉莉花》听起来大气不失柔美,更具燕赵风情,地方民歌的味道也更浓厚一些,学起来还有些难。

  《回娘家》也是一首全国人民都会唱的民歌,可知道它是河北民歌的人就很少。当喜气洋洋的《回娘家》唱响的时候,台下还有不少人好奇地表示原来这么好听的歌是咱河北民歌。《茉莉花》、《回娘家》都是小调歌曲,小调也称小曲,是河北境内流传数量最多的一个歌种。曲调流畅,结构规整,格式多样。昨晚演唱会12首歌中,有8首是小调歌曲,其他还有沧州南皮民歌《送哥哥进城》、昌黎《民歌》、冀中民歌《小白菜》、石家庄晋县民歌《孟姜女》、唐山丰南民歌《梁山伯与祝英台》和保定民歌《白洋淀》。

  除了小调歌曲,还有花会歌曲《小放牛》和《放风筝》。《小放牛》在儿歌中传唱广泛,它的歌词和曲调凝结着明显的河北特色。还有惟一的一首信天游歌曲《歌走山梁妹走沟》,这首歌流传自石家庄平山地区,虽不如陕西信天游豪迈,但旋律优美,即兴性强,听起来很快乐。这些民歌在郭玉红的深情演唱中,融入了现代音乐的和声、配器,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颇具现代感。

  郭玉红是我省著名歌唱家,河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她在民歌演唱的道路上,刻苦钻研民歌的演唱技巧,不断地探寻民歌的传承和发展,用歌声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传统民歌的理解,形成了独特的演唱风格。她在国家和省级声乐大赛中频频获奖,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歌独唱演员。昨晚的演唱会,郭玉红以一首《燕赵情》作为结束歌曲,表达她对燕赵大地的深情。这场具有浓郁河北特色的演唱会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好评,河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颇受震动,他们说“河北民歌真好听”!相信还会有大量的歌曲没有被挖掘出来,希望河北的艺术家们能够奉献出更多的优秀河北民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