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幕上告别“萧涧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00:54  东方网-劳动报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病逝的消息传来后,上海市民、影人痛心不已。电影网站、论坛上充斥着网友的悼念文章,不少影迷还来到孙道临先生的家,试图安慰孙夫人———王文娟女士。而昨天万裕影城方面致电本报,称为了满足观众要求,影城克服种种困难,将在孙道临先生告别仪式当日,免费放映他的名作《早春二月》。

  网上开设纪念堂

  昨天,不少网友自发地在网上为孙老开设纪念堂,缅怀这位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除了大量留言外,网站上还有孙道临的生平简介、经典影像,网友也能通过虚拟的献花、点烛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

  “世间万物正迎春,忽闻噩耗泪惊心,一家雷雨成绝唱,半局电波念故人;诗画依然墨未干,音韵尤在影尚存;悲苦交加传艺道,临风惜别慰青魂!”这是一位影迷在网上留下的纪念诗。孙老的突然去世,让许多国内影迷措手不及,悲痛不已。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相关留言板留言不断,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就达到了数千条。

  免费放映《早春二月》

  万裕影城总经理严鸣放先生向记者表示,影城紧急掉来《早春二月》拷贝,计划在2008年元月3日上午10时半,孙道临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免费放映《早春二月》。据悉,这可能是这部摄制于1963年的经典黑白片数十年来首次重访大银幕。

  《早春二月》根据柔石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而成,由著名导演谢铁骊执导,孙道临携手上官云珠和谢芳主演。影片讲述了1926年前后,处于彷徨状态中的知识青年萧涧秋(孙道临饰)在浙东芙蓉镇,出于对烈士的遗孀文嫂的同情,不惜决定牺牲自己与陶岚爱情,娶文嫂为妻,却不想因此招来非议和攻击,致文嫂极度羞辱而自杀,最终萧涧秋痛定思痛,毅然离投身时代洪流中……影片以现实主义的手法,真实、生动地概括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找不到出路的知识分子的苦闷与彷徨。孙道临饰演的萧涧秋,深沉、含蓄、质朴,其内心炽热的情感与外表的沉着、从容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

  当年“萧涧秋”倾倒无数

  当年,《早春二月》曾在全国57个城市放映,影响甚为广泛。孙道临塑造的英俊又善良的萧涧秋,曾倾倒过无数男女影迷,上影厂门口常常有女影迷苦苦守候。

  影片放映后,社会上掀起了一阵“萧涧秋”旋风,男大学生模仿他的扮相,纷纷身着灰色长衫,梳一个20世纪30年代知识界流行的大背头,手执柔石的小说原著《二月》在河畔徜徉,口中念着萧涧秋的台词。据说,有的人跑遍上海南京路、淮海路,只为觅一条“萧涧秋”款的豆绿色围巾。不少人看中商机,连夜赶制“萧式围巾”,投放市场后立即被抢购一空。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得知万裕将免费放映《早春二月》后,希望年轻影迷朋友都去看一看这部经典黑白片,“孙道临先生和影片本身的艺术魅力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作者:张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