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辛还“孽债” 易中天出“文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8:00  解放日报

  

叶辛还“孽债”易中天出“文集”
易中天(右)、叶辛昨天与媒体见面

  昨天是元旦,2008年的第一天。著名作家叶辛和著名学者易中天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一天首发自己的新作,使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两部书同享“2008年第一书”的美誉。

  叶辛:笔触伸向知青的下一代

  下午两点,叶辛面带微笑地出现在媒体和读者面前。他的最新长篇小说《孽债Ⅱ》是十七年前在创作完《孽债》一书后一直在酝酿的作品。十七年的思索,300天写就,终于圆了他的一个跨世纪的夙愿。小说延续了《孽债Ⅰ》的故事情节发展脉络和人物命运走向,笔墨则主要落在十多年前《孽债Ⅰ》中那五个已经长大的孩子身上。如今这些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但是,命运又将他们推入现实、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他们遭际各异。大美女沈美霞嫁错郎;好男儿卢晓峰众人赏;生意客吴永辉遭情伤;新富翁梁思凡被妻诳;“杀人犯”盛天华四处藏……

  叶辛说,很多知青正从中年步入暮年,而他们的子女一代正在融入社会,正在大步走上社会的大舞台。他们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他们的命运也十分跌宕。虽然我们这一代上山下乡也是命运多舛,但如今的年轻人生活经历可能更丰富。五个孩子融入上海大都市的生活过程也反映了这一代知青子女共同的生活状态。

  在签售现场,闻讯赶来的读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他们中有不少当年的知青以及他们的子女。他们告诉记者,希望从小说中重温那段难忘的蹉跎岁月。

  易中天:出文集是给自己作个小结

  下午三点,《易中天文集》首发酒会在上海作协大厅举行,本市新闻界、出版界和学术界的旧友新朋把盏言欢。易中天一袭黑衣红围巾点缀,显得精神矍铄。

  这次首发的是《易中天文集》第一、二卷。其中,第一卷文学卷《高高的树上》,收入了易中天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创作的诗歌、散文、文学评论和两个中篇小说;第二卷学术卷,收入了易中天1992年初版的《艺术人类学》。

  易中天说,选择2008年元旦首发自己的文集,原因有二:一,自己步入耳顺之年;二,2008年是自己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合作20周年。他感谢座中的每一位前来捧场,最高兴的则是见到了想见已久的著名音乐家陈刚先生,当年在军垦农场的宿舍偷听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情景历历在目,成为了一段难忘的回忆。而陈刚先生也即兴指挥助兴的乐队,演奏了《梁祝》中的一小段,代替自己的发言。

  易中天感慨道,人的一生有很多可以回想、值得珍惜的东西,但是,我们匆匆赶路,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停下来回顾、反思。我感谢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我的文集,让我对自己的几十年作一个小结。我曾经在获得2007年新浪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断变新浪。我至少要在今后的十年里,继续努力,做出新的成绩、新的贡献,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本报记者 姜小玲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