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日娜:戏里戏外的山东媳妇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萨日娜:戏里戏外的山东媳妇儿

  萨日娜

  《闯关东》中朱开山的妻子文他娘由实力派演员萨日娜扮演。本报记者1月4日电话采访了正在横店拍戏的这位山东媳妇。

  “娘,导演已经喊停了”

  萨日娜的透明和开朗,通过几条短信和一通电话就能清楚地感觉到。“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哈哈!”1月4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萨日娜的电话,当时她刚刚抵达横店,正要投入电视剧《生死谍恋》的拍摄。对待采访她热情而耐心,电话里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闯关东》的拍摄历时半年,导演张建新表示,在拍摄的过程中,萨日娜留给人的印象也是开朗而富有感染力的。“我在剧中扮演朱家三兄弟的娘,剧组里大家都直接叫我‘娘’,到现在都这样叫。”萨日娜说。

  从出道以来就开始扮演母亲角色的萨日娜认为,《闯关东》中的这位山东母亲和以往塑造的角色有很大不同:“这位母亲不仅是隐忍的、善良的,她身上还有更多豁达、质朴、透明的一面,很贴近山东人的本色。她就像沙漠里的植物一样,虽然露出地面的部分不多,但是根却扎得很深,维系着这个家庭的精神家园。”为了塑造这样一位母亲,萨日娜说:“我希望能通过我的眼睛,让观众看到这个人物的心。”

  在拍摄的过程中,留给萨日娜印象最深的一出戏是整部戏的最后一幕,儿子朱传武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尸体被运回家时,母亲冲上台阶摸着儿子的脸。“我抱着他,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心情,真是从心底里痛啊,哭得我天昏地暗。后来‘传武’躺在担架上坐了起来,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娘,别哭了,导演已经喊停了’。我还是止不住。”

  “和李幼斌特适合扮‘夫妻’”

  “我男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剧中文他娘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她对家、对婚姻有一种不管不顾的坚持,这样的女人其实是最幸福的。”萨日娜说。

  剧中萨日娜和李幼斌上演夫妻搭档,两位实力派演员配合十分默契。第二集中,文他娘带着三个孩子奔赴关东投奔朱开山,夫妇俩阔别多年,相见时厚厚的帽子围巾遮住了容貌,仍一眼认出了对方。两人却故意装作不认识,马车上你一言我一语的试探,颇有意思。萨日娜对这段戏的印象也很深刻,她说:“李幼斌演得非常精彩,根本看不到表演的痕迹。他就像是一个长跑运动员,大到对整剧的把握,小到每一幕的处理,都很有分寸。”

  剧情越往后发展,这对实力派夫妻档的功力越显深厚。萨日娜说:“这就是一对模范夫妻,经过成长和磨炼后来爱变成了对家的责任,越到老年,感情也越深沉。我们俩从头到尾在一起配戏,不知不觉中,就产生了特别和谐的氛围。演到后来,导演都说你们俩还真是适合扮夫妻呀。”

  戏里戏外的山东媳妇儿

  生活中的萨日娜还真是一位山东媳妇儿。当年的蒙古族姑娘萨日娜嫁给了山东丈夫之后,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山东人和蒙古族人挺像的,都是那种憨憨直直的,说话做事都不会拐弯抹角。”这次在《闯关东》中的文他娘,已经是她第二次在影视作品中扮演山东媳妇儿,第一次是在《大染坊》中扮演采芹,同样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在拍戏的过程中,我经常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一些故事情节,剧中人物接人待物的方式,经常能让我回忆起和丈夫的家庭———公公婆婆兄弟姐妹交往的细节。”萨日娜这些源自生活的经验帮助她找到了山东媳妇的定位。片子剪好之后,送到央视审核,送片子的是剧组里一位山东小老乡,他陪着审核人员第一次把片子从头到尾看完,当场给萨日娜发了条短信:“‘娘’啊,你真的是山东人家的媳妇儿啊!”

  如今萨日娜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每晚播出的剧集,“心中会腾起一股柔柔的感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