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不懂艺术,但我懂得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6: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虽然昨天成都的天气依然没有好转,细雨却不曾冷却一颗颗感动的热心:下午4点,由本报发起倡议的“蓝顶四年,用艺术拯救生命”大型慈善画展在K画廊、千高原艺术空间和小酒馆门前正式开幕,成都蓝顶艺术中心的所有艺术家全部到场,他们所要救助的白血病女孩许晓英也在父亲的陪伴下前来表示感谢,并带来了自己亲手绣的十字绣送给几家主办方。今天下午3点,所有参加展出的作品将在小酒馆整体拍卖。

   开幕:许晓英流泪谢爱心

  在位于永丰立交桥下的活动现场,门口已经聚了许多人,不宽的空地上更是停满了车,冰凉的微雨不断洒下,在一片灰蒙蒙的寒意中,那幅巨大的红色海报分外显眼,还有上面的白色英文大写字母:“Save Life With Art(用艺术拯救生命)”,周春芽高大的身材在人群中显得十分惹眼,虽然作为号召者的他一直躲避着媒体的焦点,“这次活动是全体蓝顶艺术家的爱心行为,不要突出我。”

  代表蓝顶艺术家们发言的阿嘉娜,意味深长地给大家讲了个小故事:“一个清晨的海滩上,留下了无数条退潮后来不及游走的小鱼,一个年轻人将它们一条条捡起来抛进大海,有位老人看见了问他:这么多小鱼,你怎么救得了?年轻人想了想,把手里的那条扔向大海,说:至少对这一条是有用的。我想说的是:没有人能拯救所有的苦难,但来到你面前的求助,不能置之不理。”

  在她之后上台的便是许晓英,手握主持人张欣宇递来的话筒,许晓英努力忍住泪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深深地向面前所有人鞠躬。“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太多了……我能活到今天,全靠这些爱心和帮助,我觉得自己其实已经太幸运了,同时我也更加相信:只要一直坚持,总会有希望……”在她身后那幅巨大的红色海报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来自蓝顶艺术家们的签名和留言,留言中既有朴实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也有精炼深刻的“造浮屠”(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观展:“我从没看过这么美的画”

  此次活动虽然是由媒体和艺术家们自发组织的,但四川省红十字会、成都市妇联的相关领导得知此事后,昨天也专程来到现场并发言,赞扬艺术家们的爱心行为。开幕式结束后,大家纷纷涌进两家画廊,仔细观赏品评着每一幅作品,而许晓英也好奇地跟着阿嘉娜边走边看,听这位热心的“内行人士”给自己讲解每幅画的大概内容,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这么美的画,从来没有。”她最喜欢的是邓先志的《月华No.4》:洁白的雪地、明净的蓝天和活泼的小人,在这个渴望生命的女孩看来,充满了单纯的希望。而李熙的《网络生活》虽然看似抽象,却也让晓英驻足良久,她老实地回答:“画的名字吸引了我———我最开始被关注,就是通过在网络上的求助。我想好好看看艺术家是怎么画这个虚拟世界的。”

  今天下午3点,在小酒馆举行的拍卖已然牵动了不少人的关心和猜想。但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次拍卖完毕后,不仅能解决许晓英的手术费,还会余下不少,留给蓝顶艺术家们来做更多的善事。

  在天色暗下来之前,蓝顶艺术家们和许晓英一起来到那幅牵系了爱心与生命的海报前合影留念,大大小小的相机迅速举起,争相记录下这一刻: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此时此刻聚集的爱与善意,正在给这个城市带来春天般的温暖。就像许晓英告诉记者的,“我不懂什么是艺术,但我懂得什么是爱”。

   十字绣,感恩心

  昨天中午,许晓英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有些不好意思地问:“你们去现场的时候,能不能顺道接我一下?我本来不想麻烦别人,但我带了好几幅裱过框的十字绣,挺重的。”一共5幅十字绣,分别送给几家主办单位。从她知道蓝顶的艺术家们准备帮助她那天开始,许晓英就一直在默默地刺绣。“我本来也喜欢十字绣,简单好学,需要的只是时间和耐心。”但最重要的是,她想用最宝贵的时间和最诚恳的耐心,表达自己满怀的感激之情。“我只是觉得必须亲手做些什么、付出些什么才能让心里好受些。”

  之后,她又专门把绣好的图案精心装裱出来,其中那幅奔马图,许晓英说是自己的第一幅十字绣。但因为太过激动,当她流着泪讲完话、感谢完大家后,却激动得一时忘记了当场送出自己的十字绣,于是又捧着去一幅幅送到各家主办方的手上。而陪她前来的父亲许文峰,一个身材瘦小的中年农民,则有些不知所措悄悄地站在角落里,抹去眼角渗出的泪花。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