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忧心忡忡的克莱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3:12  京华时报

  ■黄杨

  鱼身上都会发出带着大公司广告的光,云彩的形状也是各大公司的广告,猩猩会用荷兰语和法语骂人,人和猩猩通过基因技术产生的后代既有人的聪明还有猩猩的敏捷身手……这些听起来都很不可思议,但却都出现在迈克尔·克莱顿的新小说《喀迈拉的世界》(时代文艺出版社2008年1月)中。

  克莱顿曾获得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出版过《侏罗纪公园》等多部科幻小说。不过,如果我们把这本书当作科普小说来读就大错特错了。虽然书中提到大量关于基因科学的名词,但是读者并不会从中得到太多获取前沿知识的乐趣,反而只会对现代科学发展可能导致的后果不寒而栗。

  与中国科幻小说对未来科技充满憧憬和期待不同,在克莱顿笔下,科技的发展导致人变成大公司的附属物,人类像一个初涉世事、到处胡乱冲撞却不明白后果的孩子,在并不充分了解一种新技术的全部利弊之前就开始盲目乐观,并急于投入使用,由此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在《喀迈拉的世界》中,基因技术的滥用产生了一个人与猩猩的后代戴夫,一种未经充分实验的新产品被用于戒毒导致了受治疗者的迅速衰老死亡。小说中,基因技术滥用和误用导致的一系列后果让人触目惊心,并引起了物种问题、法律问题、宗教问题和伦理难题。

  克莱顿并不反对科学研究,但是他对现在美国的科学研究体制充满了怀疑。在他的笔下,医生随意倒卖死者的器官,在病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窃取病人的细胞做实验。资本家则忙于将自己的发现申请专利赚钱,而不是通过新发现来造福病人。当新的科学技术掌握在只顾自己名望的学术投机分子和唯利是图的资本家手中时,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如小说中的罗布博士和资本家杰克就是这样的代表。

  克莱顿参与过多部电影和电视的制作,《喀迈拉的世界》更像是电影剧本。故事中人物众多,作者充分运用了蒙太奇手法,各人物的故事不断切换。由于刚开始时各条线索的联系并不紧密,因此就在读者心中形成了悬念,即这个人物出现对整个故事有何意义?但是看完了才发现作者只是要通过不同人的故事来揭示问题的不同侧面,这是一部结构并不严整的小说。因此,就连克莱顿个人网站也承认这是一部“非典型的小说”。

  该小说和大多数美国的电影电视作品一样,对现有秩序充满了怀疑和不安,不断揭露政府和某些大机构的黑幕,但是最后又都在现有体制中解决问题。小说最后,罗布博士、杰克等人都种瓜得瓜死于非命,弗兰克一家也不用因担心被作为实验用品而逃亡。问题似乎都解决了,但是,由于作者将问题描写得太过严重,不能不让人对未来人类如何使用现代科技产生忧虑。小说的英文题目“next”也表明了作者对随时会出现下一个类似案例的担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