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拯救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3:12  京华时报

  

拯救阅读
★黄国荣
拯救阅读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版协副秘书长,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曾任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大校军衔。江苏宜兴人。

  发表出版文学作品400万字。代表作品有短篇小说《信任》《山泉》《福人》;中篇小说《尴尬人》《履带》《平常岁月》《走啊走》《苍天亦老》;长篇小说《兵谣》《乡谣》《街谣》;散文《乡间道德》《华盛顿遐思》;电视连续剧《兵谣》《沙场点兵》。

  这个题目,似乎有点危言耸听,或许我是杞人忧天。阅读需要拯救,是我对当今社会读书状况的看法,它来自本人对社会现状的观察和开个人博客的感受。

  先说读书的现状。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我国的小学生有真正课外阅读儿童读物体验的只占10%左右;我国图书出版品种持续增长,前年已突破22万种,但图书的总印张下降1.3%,总定价下降2.7%,全国人均购书只有5册多一点(含课本教材在内),人均购书消费仅31.07元;农村住户人均文教卫生支出只1.4元。本来就与经济发展不成正比的全民阅读率,近年来却仍在下降。再看我们周围的人群:在欧洲、美洲,机场候机厅、车站候车室、飞机客舱、火车车厢,哪怕是地铁、公共汽车上,几乎人人手里都拿着书,有空就读起来;而我们呢?在这些场所读书的人微乎其微,只有很少一些人在看娱乐小报和通俗杂志,更多的人在闲聊、睡觉、白痴般傻坐着浪费时间。这种状态与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太不相称了。如此下去,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只会继续滑落。

  再看博客上的阅读。去年,女儿没与我商量就在新浪上给我开了博客,既然开了我就得对自己的园地负责。我写了一部网络小说《恋爱不等式》,不是要赶时髦,只是对媒体狂炒一些台湾作家的网络小说有点看法,作一回应。小说在我博客上连载,尽管也有网友叫好,但点击率远不如杂谈和随笔;杂谈、随笔两天之内能有几万甚至近10万的网友光顾,小说至今仅有几百。我发现这世界里,固然有些人在用心学习交流,探讨研究知识和学问,但更多的人进这个自由世界,仅仅是找乐,甚至是来闹玩儿。博客里的嘈杂喧闹与图书馆的宁静安逸形成强烈反差,有的人连文章都没读完就大发议论;你说东,他非要以西来挑刺;你道南,他却偏唱北;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搞得你真如秀才见着兵;更有甚者,张口就骂,有的骂得非常龌龊,不少人因此而关闭了博客。

  我认为现时读书有了两种方式,一是阅读,一是浏览。时下,能静下心来阅读,研究一点学问知识的人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人仅仅在浏览。其原因太复杂,但要害是人心浮躁。

  这个地球如今的确有些焦躁不安。生活节奏快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知识学问越来越不被人崇拜向往,权力带来的私利实惠诱惑更多的人去投机钻营,执着疏离学问与事业而更青睐成名与赚钱,审美取向的低俗化给做白日梦的人们制造了温床。如今的人们似乎有这样一种心态,太阳和月亮在不停地运行中,不定什么时间,不定什么方位,突然就会掉下金钱、扔下乌纱、丢下运气,人们必须时时关注着、用心着,要不,一疏忽、一不留神或许就错过了机会。这样一种状态,他怎么还会静下心读书呢?

  浏览,走马观花,一目十行,固然可以获得一些表面层次的信息,扩大知识面,借以装潢门面,甚至可以用来唬人吓人,但它无法替代阅读,也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学问。只有阅读方能研究、品咂知识的内涵,研读之后并将其付之实践,才能把知识转化为属于自己的智慧和学养。时间老人走到这个时候,灌输式填鸭式教育加之世风低俗的影响,让相当多的当代青少年养成了一种惰性。他们不喜欢自己啃书本,厌烦钻研,喜爱“精神保姆”和“知识保姆”的哺育,愿意那些“保姆”们将思想、知识、学问咀嚼之后,再直接“喂”他们。眼下一些解读评说历史经典的图书热炒和畅销,正是顺应了这些待哺青少年的需求。如此接受知识未尝不可,只是吸收的东西里已经夹进了别人的口水,吸收者往往失却了自我理解和思考。假如是科学而又准确的解读评说无妨,若有失偏颇,或误读,那就误人子弟了。

  说到底,人的浮躁,只是一个字在作祟,欲。老子说,五色①令人目盲;五音②令人耳聋;五味③令人口爽④。驰骋畋猎⑤,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⑥,令人行妨⑦;是以圣人为腹⑧不为目⑨,故去彼取此。(老子《道德经》)

  今人可能对先人的教诲不屑,不信贪色会色盲,溺音会耳聋,贪食会厌食,贪乐会失常,贪财会亡命。诚然,矫枉不必过正。我并未想要年轻人都再去“悬梁刺股”,只是呼吁一下,期望更多人静下心来投入阅读,让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文化承传久远。

  【注】

  ①五色:红、黄、蓝、白、黑。

  ②五音:宫、商、角、徵、羽。

  ③五味:酸、甜、苦、辣、咸。

  ④口爽:味觉迟钝,食而无味。

  ⑤畋猎:打猎。

  ⑥难得之货:指金银珍宝。

  ⑦行妨:行为颓堕败伤。

  ⑧为腹:以物养己之意。

  ⑨为目:目,包括耳、口、心、行四者。为目,即满足心里欲望之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