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院新片闷,在家看碟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1:42  南方都市报

  

影院新片闷,在家看碟爽
《我在伊朗长大》Persepolis●导演:文森特?帕兰德、玛赞?莎塔碧●配音:凯瑟琳?德纳芙
影院新片闷,在家看碟爽
《反恐疑云》Rendition●导演:加文?胡德●主演:瑞茜?威瑟斯彭、杰克?吉伦哈尔、梅丽尔?斯特里普
影院新片闷,在家看碟爽
《天然子结构》●导演:山下敦弘●主演:夏帆、冈田将生
影院新片闷,在家看碟爽
《幸福》●导演:许秦豪●主演:黄政民、林秀晶

  本周新案

  《哆啦A梦大雄的奇幻大冒险》

  品质鉴定:★★

  ■院线区

  哆啦A梦的冒险很“哈利”

  哆啦A梦是我家4岁妹妹(我女儿)的偶像,在写这篇影评的时候,我正式地采访了我家妹妹对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奇幻大冒险》的观后感。

  “妹妹,你觉得哆啦A梦电影好看么?”

  “好看啊。”

  “哪儿好看啊?”

  “美夜子长得好看,她变成小老鼠后很可爱,还有哆啦A梦的妹妹多拉妹也好看,大雄他们骑飞毯的时候最好看。”

  “哪儿不好看呢?”

  “大魔王最不好看,美夜子妈妈最后死了也不好看。”

  原来妹妹对“好看”电影的标准还是很明确的嘛:美丑要分明,爱憎也分明。

  我一直没弄明白,电影版的哆啦A梦与电视版的哆啦A梦是不是同一套班底制作出来的?电视版动画每集短短20来分钟,一个个小故事里哆啦A梦可爱又聪明,最后还都能对小朋友有个小小的启迪和教育。可变成112分钟的大电影,我怎么就感觉变了味呢?

  说实话,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有一半时间差点睡着了。哆啦A梦在这一集没有更多神奇的魔法,桥段也不搞笑,反而是个叫美夜子的小魔女成了主角,然后又是带领大家战胜恶魔、拯救地球的俗套。所谓的“奇幻大冒险”也没什么惊喜,连4岁的妹妹都看出来哆啦A梦无非是在学哈利·波特。

  如果不是因为哆啦A梦是典型的日本动画形象,你会以为这就是部美国动画片。哆啦A梦和大雄们拥有魔法、骑着扫把满天飞,简直是直接克隆《哈里·波特》。除了骑扫把,美夜子的神奇飞毯、魔鬼的城堡、妖怪的造型、星际大战的场面,都有《魔戒》、《星球大战》、《纳尼亚传奇》等美国大片的影子。圆滚滚的哆啦A梦和它的伙伴变成日本版的哈利,还有多少原装气质?怎么现在日本动画家们灵感越来越匮乏,都在模仿美国大片的创意?最近盛传章子怡要移民美国,美国啊美国怎么那么香?莫非下一集哆啦A梦和大雄也要移民去好莱坞发展?

  作为一部孩子看的动画电影,112分钟的时间也显得太长了———人家《长江7号》才88分钟呢。好多孩子都在中途打了小瞌睡,好在哆啦A梦和大雄的个性还没“全盘西化”,还是那么神经兮兮,大头虾般大呼小叫咋咋乎乎,偶尔冒点冷笑话也能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也算没让孩子们太失望吧。

  让人郁闷的还有,我打了N个哈欠、终于看到大屏幕上打出“结束”字样,正准备起身走人,谁知后面还有30分钟……真让我哭笑不得:哆啦A梦,拜托你下次不要这样耍我们这些拖儿带女、好不容易陪孩子看场电影的妈妈好不好!■彭晓华

  ■文艺补白 MovieL专栏

  复古动画,年度最强

  去年有两部口碑较好的动画片,一是皮克斯公司的《美食总动员》(Ratatouille),一是漫画改编的《我在伊朗长大》。对我们多数人而言,伊朗是个神秘国度,通过以往的影视作品来观察它,始终如同隔着一层伊斯兰妇女的黑色面纱。有人说看过《我在伊朗长大》,相当于复习了近30年来的伊朗现当代史,它同时也是导演玛赞·莎塔碧(MarjaneSatrapi)自传性质的成长史。

  影片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出国前、奥地利、回国后三个部分。德黑兰的玛赞一家本是帝王之后,从小她就受到各种思想的耳濡目染,勇于发表己见。在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冲突内乱、伊斯兰革命后,两伊战争随即爆发,伊朗更趋禁锢保守;考虑到玛赞的将来,父母将她送出了国。异乡的孤苦、女孩的发育并没有让玛赞忘记自己伊朗人的身份。一段跌跌撞撞的奥地利生涯后,她重返伊朗。可新的生活没能持续多久,由于国内政治氛围没能好转,她又再次离开,并被告知永远不要回来。

  电影到此结束,但真实生活中的玛赞自此居住在法国,先后出版了四册漫画,并有了由漫画改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我在伊朗长大》。整部影片只有极少的现实场景是彩色的,大篇幅的回忆部分只用黑白两色,可以附会说它们是这个国家常见的两种颜色,或者只是为了突出明暗差异与二元对立。影片的画风也极为简单质朴,是那种极为传统的黑白动画效果。在这种描绘下,封闭与开放、自身成长与祖国命运、宗教专制与民主自由的冲突更显激烈。

  这部电影也许可以理解为导演玛赞所思所想的一次表达,一个心灵的出口。只不过她借助了动画片的形式,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简单画面表达真人电影所无法获得的某些视角。它牵涉到身份的认同和对故土的牵挂(其英文名Persepolis指的是波斯波利斯,伊朗西部古波斯帝国的首都),又不完全是针对原教旨主义的焦虑。某一时刻它能打动观众,正如结尾回忆祖母身上的茉莉芳香,其实正是再简单不过的人之常情。

  这部电影去年在戛纳获得了评委会奖,玛赞答谢时特别提到了将影片献给伊朗人民。不过伊朗人民暂时是没机会光明正大地看到它了,目前伊朗政府对此片毫不认同并接连抗议。不过这似乎不会妨碍到多数伊朗以外的观众,《我在伊朗长大》被归为欧洲动画,简单线条形成的画面风格既不同于日本也不同于好莱坞现在的动画电影,加上讲述一个小女孩的成长,不得不承认它带有天然的亲和力,很容易获取观众的好感———没准你也会喜欢。

  ■出前一片 戴乐专栏

  虽然好看但是巧合太多

  虽然加文·胡德(GavinHood)的上一部电影《黑帮暴徒》(Tsotsi,2005)拿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是那部电影并不为很多影迷喜欢,只是题材讨巧罢了。这次他又拿“海外非法拘禁问题”做起了文章,这可是美国人最近关心的政治热点之一。片名Rendi-tion是词组ExtraordinaryRendi-tion的一部分,简单地说,就是美国情报部门把他们所怀疑的恐怖嫌疑犯秘密押送到美国本土之外,这样他们就可以利用美国法律所不允许的种种酷刑拷问这些嫌犯。好莱坞向来不会放过这种既能讽刺政府又能出好故事的题材,于是就有了《反恐疑云》。

  这部电影确实是个好看的电影,卡士之强(两个奥斯卡影后,一个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也算是近来少有,而且比《狮入羊口》(LionsforLambs)故事性强了很多。好莱坞拍政治剧很容易陷入严谨的逻辑中,赶跑一大批观众;《反恐疑云》讲故事的方式则较为亲和,几个人物的设定都很贴近观众,尤其瑞茜·威瑟斯彭(ReeseWitherspoon)的苦命妻子(还怀了孕)角色,更是能大赚眼泪。可供参考的是,虽然杰克·吉伦哈尔(JakeGyllenhaal)和她在这部戏中基本没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但正因为拍这部戏两人才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不过这部电影也有个大问题———剧本安排了太多的巧合。自从《撞车》(Crash,2005)之后,太多的电影喜欢用多条故事线索交叉进行,不断安排巧合,最后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反恐疑云》也是其中之一。编剧大概想把太多东西塞进一部电影,比如恐怖分子的培训、人肉炸弹的内心独白等,其实单讲一个“海外非法审讯”的问题就已经足够震撼人心了。

  ■日以继夜 cbvivi专栏

  山下敦弘确实了得

  日本《电影旬报》刚刚评出的2007年十佳电影中,31岁的导演山下敦弘有两部电影入选(排名第二的《天然子结构》和排名第七的《松根乱射事件》)。同一导演的两部作品同时入选旬报十大并非首次,但综合一下今年日本的其他电影评选和奖项,该国电影界对山下敦弘的偏好和认可还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要说明一点,《天然子结构》原名《天然コケッコー》,片名中的“天然”就是自然和天然的意思,“コケッコー”则是雄鸡报晓声的拟声词。国内通用的译名《天然子结构》完全失去了片名的本义(为了方便读者搜索和购买,本文仍然沿用此译名)。

  这是一部极其简单的青春纯爱电影,改编自同名漫画,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日本岛根县乡村的恋爱故事。山下敦弘似乎在摄影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影片的每个画面都经过了精心的构图和设计。比如每场戏开始时的镜头,大都是油画般的风景和静物。在此前的作品中,他从未对画面进行过如此精细的雕琢。这么做的原因我并不清楚,不过效果很明显:这些唯美的画面加上琐碎的乡村生活,时间忽然仿佛就这么停住了。

  故事发生的乡村里有一个小学校,这个学校里只有一间教室,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学生都在这个教室里上课。教室虽然不大,却一点也不拥挤,因为学生一共就6个人。有一年夏天,这个大家庭一样的学校来了一个转校生,长得很帅的初二男生广海。从转校生到来的那一天开始,电影以初二女生Soyo为核心,讲述了村里人一年的生活。青春期的心情、对异性的憧憬、未来的梦……这些元素几乎是每部日系青春电影中必然出现的,可山下敦弘却以一种别致的方式讲述出来。如果一定要形容他的别致之处,我大概会将之描述为那个小乡村里从未散去的温馨和幸福感吧。

  ■韩气袭人 小韩专栏

  爱情中不能承受之轻

  从处女作《八月照相馆》到《幸福》,许秦豪导演花了十年时间,在电影的虚幻世界和生活的现实世界中探寻生命与爱情的意义。2007年11月23日晚,当45岁的许秦豪再次站在青龙奖的领奖台上,从颁奖人手中接过最佳导演奖时,不仅他的导演生涯得到再次肯定,也意味着他的幸福生活就此开始———他终于结婚了。

  作为《四季》四部曲的最后一部,导演吸取了前作《外出》失败的教训,请来了演技卓越的黄政民和看不透年龄的林秀晶,饰演一对情侣永秀和恩熙。他们出色的演绎为影片增色不少,而林秀晶一向以清纯柔弱的少女形象示人,这次也凭借此片成功转型。

  许秦豪运用对比的形式来叙述男女主角的生活。性格坚强的女主角恩熙因患重病住在乡间疗养院养病,她的周围聚集着充满爱心的病友和淳朴的乡下朋友,他们的生活简朴平和。居无定所、没钱又嗜酒如命的放浪男人永秀来到疗养院后,也曾一度享受着这安逸而平静的生活,但寂寞难耐的他摆脱不了对喧嚣城市的迷恋,在世俗欲望的漩涡中难以自拔,在不断下坠中走向幻灭。两人因同病相怜而相恋,但男人永秀的身体之痛和情感之重都不及女子恩熙,他不能将爱情进行到底,只能带着爱情逃逸,远离了幸福。

  如果说导演前三部作品讲述的主题依次是:爱情的可能(《八月照相馆》)、爱情的短暂(《春逝》)和爱情的背叛(《外出》),那么本片说的则是爱情的珍贵,但在表现形式上比《八月照相馆》更浪漫,比《春逝》更现实,比《外出》更直接。前半部分着力描写诗一般清淡写意的爱情(许秦豪作品的一贯基调),后半部分则通过女主角的死亡提升情感力度(许秦豪的惯用手法)。不同的是,年近中年的许秦豪对爱情和生活的理解里充溢更多了温情———他让男主角最终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