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剧作家沙龙成立 邹静之王海鸰等首批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天,北京剧作家沙龙在北京市文化局扶持下正式成立,刘恒、邹静之、王海鸰、郭启宏、梁秉堃、徐坤、郭文景等30名剧作家获得了北京市文化局颁发的聘书,成为北京剧作家沙龙首批加盟成员。

  在成立大会上,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表示,优秀的剧本来源于剧作家的智慧和才华,剧作家沙龙就是要为剧作家们搭建一个平台,一个优秀的发展环境,汇聚众多作家剧作家的智慧,共同为北京市的舞台艺术创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连老舍的剧本《茶馆》都是在不断切磋和修改中完成的!”提到剧作家之间的交流切磋对创作所起的作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编剧梁秉堃回忆起当年北京人艺的创作气氛:“那个时候于是之在家里搞创作会,于是之管酒,大家每天中午喝着二锅头,讨论剧本,气氛热烈。老舍先生的《茶馆》最初根本不是现在这个样子,而是写的三兄弟的故事。焦菊隐先生独具慧眼,让老舍沿着剧本第一幕、他所熟悉的茶馆的故事写,把原来的剧本几乎全部推翻;而重新写成的剧本,于是之又对结尾提出‘别让三个老头儿就这么散了,能不能掏心窝子说点心里话’的建议,之后老舍写出了‘三个老头儿撒纸钱’这样非常精彩的绝唱。所以说,成功的剧本不是一下就到位的。当年我问郭沫若,剧作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他一口气连说了七个‘改’字,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剧作者得有虚怀若谷的劲头儿,成立剧作家沙龙实在是件大好事。”

  面对剧本创作的不易,著名女作家王海鸰则表示:“王朔曾说,写剧本是写作行业里的重体力劳动。我现在的精力体力,从事重体力劳动实在太不容易了。但我有很多好的想法,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年轻的编剧,带着他们把这些想法实现出来。写剧本技巧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文字能力,有足够的阅历和悟性。我想带出一些年轻的编剧,但要和他们签合同,不能一学出来就跑了。”

  据介绍,北京剧作家沙龙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吸引海内外优秀作家。加盟北京剧作家沙龙不需身份证、户口本,只要作品优秀,愿意为北京市舞台艺术的创作奉献智慧,随时可以由北京市文化局聘请为北京剧作家沙龙的会员,享受优质的服务和优厚的待遇。剧作家沙龙将在北京市文化局的支持下开展活动,北京市文化局将充分利用新剧本杂志、长安剧本制作有限公司、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的作用,为剧作家们提供一系列与创作有关的活动,如采风、深入生活、艺术创作研讨会、观摩等。同时,为鼓励和扶持剧本创作,北京市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办法,吸引更多的团体和个人投入到舞台艺术创作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