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浩然:抹不掉的山东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8: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孙晓娜

  中国作协名誉委员、北京市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浩然,2月2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在他视为第二故乡的山东昌乐,人们对他的评价就是两个字:“好人”——

  

浩然:抹不掉的山东情结

  浩然生平简介:浩然原名梁金广,祖籍河北省宝坻县单家庄(现属天津市),1932年3月出生于开滦赵各庄矿区。他自幼立志于文学创作,1949年开始写作,走自学成才的道路。“写农民,给农民写”“深入一辈子农村,写一辈子农民,给农民当一辈子踏实代言人”,是他一生的誓言和奋斗目标。浩然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艳阳天》《苍生》《乐土》《活泉》《圆梦》等。浩然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为发现、扶植、培养文学人才作出了努力。

  浩然1964年调入北京市作协从事专业创作,1997年5月当选为北京市作协主席,2003年9月任北京市作协名誉主席。

  浩然是中国文坛上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也曾经充满了争议。所谓“八个样板戏,一个作家”之说更让他的过去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他的作品是历史的见证。无论如何,在他视为第二故乡的山东昌乐,人们对他的评价却是如此质朴:“他是一个好人。”

  1962年底,浩然根据自己在昌乐参加劳动锻炼的经历,开始创作反映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多卷本长篇小说《艳阳天》,从那以后,他就把昌乐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与浩然同岁的著名诗人苗得雨回忆说,浩然非常谦虚,平日一副老农民的作派,待人接物非常朴素。让苗得雨印象深刻的是他化不开的山东情结:“浩然来山东,我陪他上街转,他说,‘咱不看,上书店!’我们先去了城里南面的新华书店,他说;‘你帮我瞅瞅,见山东作者的书就挑出来!’我帮他挑了十多本,他都买了。出门又去对面的旧书店,大本小本又挑了三四十本。我说:‘这些小薄本,也要吗?’他说,‘要!’。就这样,一‘新’一‘旧’两处书店,基本上当时山东作家的作品他都买到了。1983年夏天,由《丑小鸭》杂志社牵头,在青岛开了一个农村题材座谈会。山东是我和王兆山(现为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参加的。全国写农村题材的作家来了十几位。浩然与刘绍棠是两个主讲。浩然说:‘这个会在山东开,好!山东作家,老一茬,新一茬,大都写农的!’会议空隙中,我们一起叙旧,浩然问山东作家情况,他一连说了十几个名字,事后,王兆山问我:‘他对山东作家怎么这么熟啊?’我说:‘山东好多作家的书,他都读过。’”

  报告文学家牟崇光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认识浩然的,他说:“浩然很憨厚,很谦虚,是个质朴而有追求的人。他的生活经历与创作没有脱节,作品中塑造的人物都是从生活中来的,非常鲜活。”牟崇光也坦言,现在看来浩然的一些作品具有历史局限性,但在文学领域里应该有他的历史位置,“毕竟他是当代很有影响力的一名作家,并且影响了一代人”。

  身居昌乐,61岁的郭建华在听到浩然辞世的消息之后唏嘘不已。1983年,浩然回到他曾经下放锻炼的昌乐,当时的郭建华只是县文化馆参与接待的一名普通干部,却与大作家浩然成为好朋友。“浩然的人品没得说,个人生活非常朴素,待人实诚、热情。那时候没有电话,我们去看他之前都是发电报,头天发电报,第二天到,浩然告诉我们,他晚上都睡不着。”郭建华记得,每次离开的时候都是一大早,不管怎么跟浩然说,早上四五点钟他们离开宾馆的时候,一定能看到浩然已经在门口等着相送了。记者电话采访时,郭建华声音哽咽起来。

  “浩然就是一位绝对的农民作家,他写农民,为农民而写。他谈起话来也像农民,再加上他朴素的打扮,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伯伯。”45岁的吴汉宾现在是昌乐县文化局副局长,但是在1987年,他还只是一名业余作者,在一次培训班的课堂上认识了浩然。“他很重感情,每次到昌乐来,最爱吃的就是地瓜、芋头等庄户饭。”浩然生病以后,吴汉宾到医院看他,聊天中提到了浩然在昌乐前东村的老房东去世的消息,“他当场就哭了,不是掉眼泪,是真的哭泣起来。”

  “关于浩然的争议是一个历史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浩然一直没有脱离人民群众,我们应该肯定他为农民所作的一切。”牟崇光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