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8: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奥斯卡记忆
●第80届奥斯卡颁奖礼将于美国西部时间2月24日下午17:00(北京时间2月25日早上9:00),在柯达剧院举行。这是2月23日,学生们在美国好莱坞手持小金人参加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彩排。□新华社/路透

  80届,80年,这是奥斯卡的年龄。

  80,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标准的暮年,但对于一个美国人的电影奖来说,似乎还没有多少老朽的迹象。

  本人对奥斯卡的最初印象,始于1989年。那时笔者刚刚来到南方某城上学。那个有着开放传统的城市处处充满着舶来品,满大街都是走私香烟和盗版音乐录音带。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可爱的学生会的同学们组织的录像厅,隔三差五对新生以及老生们进行早期电影教育,这其中就包括奥斯卡获奖电影。

  1989年,奥斯卡把最佳影片颁给了《为戴茜小姐开车》,那是一部温情脉脉的剧情片,但说实在的,有点无聊。其实,那年最好的电影,我个人认为,是罗宾·威廉斯主演的《死亡诗社》,但此片只拿了一个最佳原著剧本奖。现在的老帅哥伊桑·霍克当年在那部电影里演一个高中生,还是一个小屁孩呢。那年,获奖的影片还有《我的左脚》(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碰巧本届奥斯卡刘易斯又是最佳男主角大热人选)、《生于七月四日》(最佳导演奖奥利弗·斯通)、《光荣》(最佳男配角丹泽尔·华盛顿及两个技术奖)。另外,至今仍被影迷们反复观看的意大利影片《新天堂影院》,获得了那年的最佳外语片奖。

  以上这些电影,笔者都是在学校那个铺着有年头的实木地板,人一踩就吱吱乱响的、闷热潮湿的小礼堂里看的,一天看完全部影片,边睡边看,不知道是享受还是受罪。在继更小的时候看《超人》、《野鹅敢死队》、《逃往雅典娜》等等之后,西方电影,或者说奥斯卡,完成了对我的第一次集中式轰炸。其滋味,不可言说。之后大学四年,每当奥斯卡颁完奖,我就不由自主地接受一次这样的洗礼。毕业工作之后,观摩与奥斯卡有关的影片则彻底成为一种习惯。当然,这也可能是恶习。

  1990年至1996年奥斯卡把最佳影片分别给了下述电影:《与狼共舞》、《沉默的羔羊》、《不可饶恕》、《辛德勒的名单》、《阿甘正传》、《勇敢的心》和《英国病人》。汤姆·汉克斯在1993年和1994年连拿影帝,杰里米·艾恩斯、安东尼·霍普金斯、艾尔·帕西诺、尼古拉斯·凯奇等实力派演员也纷纷获奖,体现了奥斯卡评奖较高的公平和公正性。然而到了1997,当奥斯卡把最佳影片颁给《泰坦尼克号》后,我失望了;1998年给了《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后,我几乎绝望了。我觉得,我的智商遭到了嘲笑,全世界专业影迷们也备受侮辱。尽管那两年提名影片整体偏弱,但至少《洛城机密》比《泰坦尼克号》强,《生活是美丽的》比《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强多了。

  痛定思痛,我开始反思我的奥斯卡情结,并开始冷眼旁观,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热切盼望每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礼和最终结果。我慢慢发现,其实,就像所有的电影节、电影奖一样,就像所有的事物一样,奥斯卡也不可能永远保持着高水准,失误和偏颇再所难免,被商业和大电影公司左右更是不足为奇。进入21世纪之后,奥斯卡获胜影片中,既有《角斗士》、《美丽心灵》、《撞车》这样的优秀影片,同样也有《芝加哥》、《百万美元宝贝》、《无间道风云》这样的平庸之作,还有《指环王》这样标准的商业大制作,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其一。

  其二,对奥斯卡我们不必当真,更不能求全责备。尤其是,作为美国人人家自己的一个电影奖,干我们什么关系。谁输谁赢,完全与我们无关。替谁喊冤,也轮不到我们。要说真冤,奥逊·威尔斯的《公民凯恩》岂不是最大的冤大头。这部现在被称为影史十大影片、美国影史十大影片第一名的电影,当年在奥斯卡上一无所获。

  因此,正如一影评人所说的那样,奥斯卡如果人家带你玩,那是赏脸,不带你玩,那是本分。所以说,看奥斯卡,我们其实就是图一个乐,而已。

  

奥斯卡记忆

  ■背景资料

  奥斯卡名称的由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奥斯卡金像奖”的正式名称为“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奖”,设立于1929年。如今,奥斯卡小金人已成为好莱坞的偶像和象征,也是即将举行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耀眼明星。但小金人为何被命名为“奥斯卡”至今仍说法不一。

  关于“奥斯卡”这个名称的来历说法不一,一个较为可信的说法是:1931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图书馆的女管理员、后来成为该机构执行理事的玛格丽特·赫里克在仔细端详了“金像”后,惊呼:“啊,他看上去真像我的叔叔奥斯卡。”这一别名后来不胫而走,成为小金人的最终命名。

  而1935年和1938年两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得主贝特·戴维斯却声称,是她想到了“奥斯卡”这个名字,因为这个裸体的小金像从背后看,很像她的丈夫哈蒙·奥斯卡·纳尔逊。

  好莱坞专栏作家悉尼·斯科尔斯基1934年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提到凯瑟琳·赫本获得的首个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时,首次使用了“奥斯卡”这个名字。然而,奥斯卡奖的东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直到1939年才采用这个名字。

  奥斯卡小金人自诞生以来外形基本没有变化,目前他高13.5英寸(约34厘米),重8.5磅(约3.85公斤)。最初的奥斯卡“金像”是用铜制作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金属短缺,一度改为石膏制作。如今的奥斯卡小金人是用合金材料制成,外面镀金。从奥斯卡奖诞生至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已颁发出约2500座奥斯卡小金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