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平凹小说《高兴》将搬上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于国鹏 报道

  本报讯 贾平凹的小说《高兴》将被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影片将由著名导演阿甘执导,因主演《疯狂的石头》走红的郭涛担纲主演。记者3月4日从影片投资方香港星皓公司获悉,双方已于3月1日签署了电影改编权授权协议。接下来,导演及主演等将赴陕西西安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

  据了解,对于如何把小说《高兴》改编成电影,贾平凹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但是,他也提了一点希望。在贾平凹看来,小说中的几位主人公,虽然并不是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的大人物,但每个人物的生活状态都较为典型地代表着不同类型的人,而每个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又都释放着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同样能给人带来强烈的感染和冲击,这也正是小说的魅力所在,所以他特别希望导演能把握好、把握准每个人物的性格。

  导演阿甘表示,在这一点上,双方的理解非常接近,所以沟通起来也非常顺利。他说:“这部小说,我从头到尾读了很多遍。从阅读上来说,这是一部能让你轻松感受人物状态、进入人物内心的作品。里面最吸引我的,正是几个平凡人物的那种旺盛生命力。”

  阿甘说,小说《高兴》语言虽然平实,但充满了戏剧性的张力,那些普通小人物身上发生的普通的事情,在贾平凹的笔下,都变得非常幽默,“所以自然而然就想把这部小说改编成一部喜剧。当然,小人物在追求自我生活的时候,表现出来的那种旺盛的生命力,用喜剧的形式来表达也最合适。”

  不过阿甘也表示,虽然从几个方面看,小说中含有许多喜剧元素,但骨子里读者还是会不断地被一些悲的情绪所左右,“在电影的处理上,我会考虑这种情绪,肯定不会把这部小说改成一部只会让人笑的喜剧电影。”

  对于郭涛来说,被挑中担纲主演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一来通过主演《疯狂的石头》,他的演技获得肯定。此外,他本人就是陕西人,出演这部以陕西为背景的影片,地方方言肯定就不用学了,这也是他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贾平凹表示,找个机会,将把小说中人物的原型介绍给郭涛,让他多接触一下,这对郭涛把握好角色,无疑又有不可替代的帮助作用。郭涛有望凭借这部影片,再塑造一个喜剧电影的经典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