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庆东讲鲁迅穿帮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30  华龙网-重庆晚报

  《咬文嚼字》再挑刺《百家讲坛》

  上海《咬文嚼字》杂志今年1、2期对《百家讲坛》当红明星学者于丹、王立群的纠错风潮引起各界瞩目。刚刚上市的第3期又把靶心瞄准了《百家讲坛》中讲鲁迅和武侠的北大副教授孔庆东,“咬”出《正说鲁迅》中8处语文差错。

  讲鲁迅,孔庆东却把鲁迅笔下的两个著名文学人物“阿Q”和“祥林嫂”的命运弄错了。孔庆东《正说鲁迅》节目及相关出版物中说,阿Q被假洋鬼子勾结官府,送上法场;而祥林嫂“被强行卖给整天喝酒的贺老六”。《阿Q正传》中阿Q被捕送命,是因为赵太爷家被抢,赵秀才报案,揭发阿Q曾帮盗贼望过风。《祝福》中,贺老六并非酒鬼,只可惜此人“年纪轻轻,就断送在伤寒上”,让祥林嫂再次陷入不幸。

  鲁迅一生写了多少字?《正说鲁迅》给了两个答案:一说鲁迅“留下的作品字数并不多,写了大约200万字左右”;第二次说,“在他一生600多万字的书稿中,译作占到一半”。为此,《咬文嚼字》特别做了一番统计,鲁迅著有短篇小说集、历史小说集、散文诗集、回忆散文集、杂文集,共约200万字;书信、日记和学术著作,约100万字;译著300多万字。因此,说鲁迅一生写作600多万字,更为准确。此外,孔庆东征引鲁迅最著名的诗作之一《自嘲》都犯下低级错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应为“管他冬夏与春秋”。据武汉晚报

  网络编辑:王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