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上的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3:40  南方都市报

  

互联网上的电影节

  □超低音

  ●梁文道专栏

  我们对电影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低了。我可不是说我们不再在乎一部电影拍得好不好,而是我们不再关心用什么方法去看一部电影。今天当一个人声称自己看过某部电影,他的意思可能是在录影带、VCD、DVD乃至于电脑的线上传输中看过这部片子。然而,在黑暗的戏院里完整地看完一部由底片投射至银幕上的电影,与在光亮的环境下透过电脑屏幕断断续续地接收讯号,这两种状态难道就真的没有一点分别吗?

  用不着争论,因为大势如此,由不得人,线上的电影观赏的确正在取代戏院。于是,连电影节的存在价值也变得相当可疑了。假如我们能在网上看见大部分的电影,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时间和环境,甚至连今天看不完一套片子,明天再接着看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还有需要辛辛苦苦地在电影节那段日子过着每天赶三场的生活吗?

  举一个例子,今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为美国前卫电影先行者马雅·戴伦做了一个小专题。这位伟大的导演,过去要看她的作品可真不容易,连DVD也很难碰得到。可是自从有了互联网之后,你不只可以很方便地订购光碟,后来甚至能在一些博客上免费下载。最近我试着在Youtube键入她的名字,居然也搜出了十多条短片。既然如此,我还有必要在下了班之后以刘翔跨栏的速度冲过重重障碍赶到戏院,还用得着牺牲陪伴家人的宝贵时光吗?假如我不在乎观影经验的素质的话。

  美国独立电影节的老大哥圣丹斯(Sundance),近几年来在网上一直有公映部分参展影片的传统,今年突然宣布要缩小它这个网上电影节的规模。但这并不表示在网上看电影变得不流行了,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网上电影开始产业化了,圣丹斯的做法会损及制作者和itune等网络影音中介商的利益。

  与此同时,网上电影节的潮流正是方兴未艾。除了几个老牌之外,根据最新一斯的《综艺》(Variety)杂志,美国一份女性杂志最近自办了一个“魅力电影节”(Glamorousfilm.tv),集中介绍了一批女导演的短片,宣扬女性电影工作者的力量。同类活动的增加,还代表了技术上的改变,那就是电影的数码化了。使用简易数码器材拍摄和制作出来的电影,理论上是不一定非要在戏院观赏不可的,说不定网络反而是更适合它本质的环境。这是否意味着当某一天底片渐渐被取代之后,电影节的门庭会变得更冷落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