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燃烧的生命》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8: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夜阑珊 报道

  本报讯 3月22日,由大同煤矿集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北京天禾兄弟电视电影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连续剧《燃烧的生命》,在我国大型现代化煤矿基地——大同煤矿集团大唐塔山煤矿正式开机。著名演员刘威、高明、赵亮等联手演绎一场当代煤矿工人奋发进取、拼搏奉献、感天动地的当代民生大戏。

  关注工业题材

  在当今荧屏苦情剧、偶像剧、历史剧拥挤不堪的播出局面下,《燃烧的生命》以独特的视角,瞄准了多年来几乎无人问津的工业题材,关注一个现代化煤矿的历史变迁。在当今泛娱乐化的电视剧市场上,这是一个勇敢而又独特的选题。

  煤炭行业,是中国能源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煤炭行业在社会上的形象,始终停留在原始、落后、危险、传统的层面,尤其是小煤窑的诸多负面影响,极大地损伤了新型煤炭行业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普遍的误解。在此背景下,这部旨在真实展现煤炭行业现代化现状、揭示当代煤炭人奉献、奋发、进取、创新精神的电视剧,就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燃烧的生命》通过一个陷入困境的煤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今天的改革、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煤炭行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化产业集团的变迁之路。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该剧塑造了一批鲜活、真实、感人的矿工形象,在当代工业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上,作出了勇敢的探索。

  演绎当代民生大戏

  更令人关注的是,《燃烧的生命》集结了一批著名的演员和主创,其强大阵容令人瞩目。

  曾执导过《秦始皇》、《尘埃落定》、《红顶商人胡雪岩》、《大祠堂》等多部历史大戏的著名导演阎建钢,担任这部戏的总导演,这令人想起阎建钢早期的一部反映农村改革的获奖作品《擎天柱》。对此剧阎建钢表示,他在筹备过程中,曾多次深入到大同煤矿实地考察和选景,深深为煤矿工人艰苦奋斗、奉献进取的精神所感动,深感责任重大,他将以形象化、故事化、艺术化的手段,通过一系列栩栩如生、真实感人的矿工人物形象,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通过煤炭人家庭的悲欢离合,来折射和展示当代煤矿的现状,让社会真实认知现代化煤矿的发展历程和蓬勃生机,努力为观众奉献出一部既好看又动人的电视剧。

  《燃烧的生命》将在大同矿区全部实景拍摄,为了保证拍摄的真实性,所有演员提前进组,并到井下体验生活。该剧预计6月底将完成全部拍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