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平凹小说《高兴》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7:24  解放日报

  

贾平凹小说《高兴》拍电影
贾平凹和他的长篇小说《高兴》

  长篇小说《高兴》是贾平凹写得最吃力的一部小说,他历时3年,五易其稿,把手指磨出了一个大坑,才有了这部作品。据说,最难的时候,写了十多万字,感觉不对,又全部推倒重写。如今,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影片《高兴》5月将在西安开拍,曾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担纲男一号的郭涛将扮演男主人公刘高兴。

  描摹不易触摸的城市脉搏

  《高兴》是一部反映当代农民的小说,也是一部令人心情沉重的小说。贾平凹说:“《秦腔》里我写了咱这儿的农民一步步离开土地的过程;《高兴》接着写了他们离开土地在城市里的生活和精神状态。”

  小说中的主人公叫刘高兴,“刘高兴”这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人,原名刘书祯,是贾平凹从小学到中学的同学,后来贾平凹大学毕业留在西安当文学期刊编辑,而“刘高兴”复员后回到家乡,成为一个拾荒者,他自己却对痛苦的生活状态浑然不知。

  为了更好地了解拾荒者这个群体的境遇,贾平凹在动笔前深入大街小巷,“在大都市里,我们看多了一个庆典几千万,一个晚会上百万,到处张扬着盛世的繁荣,或许从这些‘破烂王’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里能摸出这个年代,城市里不轻易能触摸到的脉搏。”

  贾平凹说:“作为一个作家,我没有更大的能力帮助他们,我只能写作,把我看到的、想到的、迷茫的东西写出来。”他的下一部小说将继续重点关注“高兴二代”。

  西安取景“石头”班底出演

  据悉,影片《高兴》由西安籍导演阿甘执导,郭涛、黄渤、林嘉欣等主演。成长于西安、走红于《疯狂的石头》的郭涛觉得自己是刘高兴的不二人选:“我会说陕西话,对这块土地上的生活有自己的亲身体验,可以把小说里面的东西原汁原味地表达出来。”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拍摄《高兴》,郭涛辞演了两部喜剧影片,两部影片的片酬加起来有几百万元。

  对于把小说《高兴》改编成电影《高兴》,贾平凹没提任何要求,只希望导演能把握住每个人物的性格;对郭涛饰演“刘高兴”一角也表示认可,只要求郭涛在片中讲西安方言。但郭涛却感觉压力很大。郭涛透露,当初阿甘导演确定由他扮演“刘高兴”这个角色时,就给他下了死命令:必须减肥20斤。为此,郭涛给自己设计了一套魔鬼训练计划,除了控制饮食,每天坚持上健身房锻炼身体,一个月来,已经成功减肥20斤。

  导演阿甘透露,《高兴》投资3000万元,全程在西安取景,拍摄将持续约两个月时间。除郭涛外,《疯狂的石头》中的另一位主演黄渤将出演五富,是刘高兴的伙伴。林嘉欣出演卖淫女孟夷纯,是刘高兴的梦中情人。“佟掌柜”闫妮则出演杏胡,片中她风情万种的形象将突破以往观众对她的印象。


  卞 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