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谁不让我搞我跟谁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崔健:谁不让我搞我跟谁急
崔健:谁不让我搞我跟谁急
崔健:谁不让我搞我跟谁急
崔健:谁不让我搞我跟谁急
昨日来蓉为个唱票房宣传造势,46岁的崔健自信地说:“这样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到了你们家门口,你不去看是你的遗憾,不是我的遗憾。”

  红色,永远是崔健的主题色,20年前蒙在他眼睛上的一块红布,舞台下漫天纷飞的红旗,白色帽子上那颗耀眼的红星……红色是摇滚乐燃起的那团火焰,曾经点亮了一代中国青年。昨日,站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的崔健,身上穿着朴素,黑色T恤外面随便套了件灰衬衣,足下一双登山鞋,胡子拉碴,走到街上,很像一个“邻家伯父”,又有几人能认出他是“摇滚教父”?只有他头上的大红色棒球帽暗示着自己内心仍然炽热如火,激情如昔,他说:“那顶有红五星的帽子是我的演出专用帽,平时很少戴。”视现场演出为生命的崔健从北京飞抵成都,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4月26日晚在省体育馆举办的《时代的晚上 崔健二十年经典回顾演唱会》造势,因为目前售票情况不太乐观,对此,他的回答一如他的歌词般锋利,“这样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到了你们家门口,你不去看是你的遗憾,不是我的遗憾。”

  他的坚持

  “没有人可以强迫我离开音乐”

  昨日下午,崔健新闻发布会现场门口聚集了数十名年轻歌迷,他们身着白色短袖衫,上面印有崔健的头像,有几个人还扯起红旗,上面写着:”永远支持老崔,给你一点颜色”,临近崔健出场,歌迷们纷纷把早就准备好的红领巾系在脖子上,这帮“青年儿童团”是崔健的超级粉丝,他们90%都是80后生人,一个叫小张的乐迷说:“崔健和我们是两个时代的人,80后年轻人很多都去听五月天和信乐团了,但他的歌永远给人力量,无论你的岁数有多大。”他们知道崔健演唱会票房不如预期火爆,因此集体团购了门票,用实际行动为老崔“扎起”。一位戴眼睛的歌迷得到主持人允许后,当场问了崔健一个问题:“如果离开了你喜欢的音乐,你会不会得抑郁症?”这个问题逗乐了全部人,崔健笑了笑,认真地回答他,“很幸运你说的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出现,没有人可以强迫我离开音乐,而只要有音乐,我就不可能得抑郁症。”老崔直接向票房问题摆出自己的态度:只要有人来听他的歌,他就会一如既往地在舞台上“撒点野”。

  他的自信

  “我的歌二十年前有人爱听,我相信十年后还有人在听”

  2008年1月5日,北京,在22年前第一次喊出“一无所有”的地方——北京工人体育馆,崔健做了自己20年经典作品回顾演唱会。北京歌迷给足了崔健信心,当晚上座率约九成,姜文等人热情捧场。在唱到最后一首歌《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更是全场起立大合唱,每一个人都很在状态。据了解,崔健演唱会成都站将主打怀旧牌,《一无所有》、《花房姑娘》、《假行僧》、《一块红布》、《最后一枪》等都是必唱曲目。此外,崔健坚持带来《蓝色骨头》、《超越那一天》、《春节》这样的新歌,“我希望让当年的歌迷看到,崔健一直在努力做音乐,并且一直在尝试新的东西。”他还说:“我的歌二十年前有人爱听,我相信十年后还有人在听,我看重的是时间积累的纵向人气,不求瞬间爆发的横向人气。”而成都一位名人将成为当晚的演唱会的嘉宾,但崔健拒绝透露,声称要给歌迷一个惊喜。

  他的态度

  “我喜欢目前自己所做的事情,但没觉得自己身上扛着什么大旗”

  对“中国摇滚教父”的称谓,崔健不置可否,他表示,中国摇滚乐需要的是百花齐放,而不是谁要站到高处去振臂高呼做领袖,“我喜欢目前自己所做的事情,但没觉得自己身上扛着什么大旗。”崔健称现在摇滚虽然处境比以前好了,但还是不尽如人意,“国内演出摇滚的场所很少,摇滚的消费关系还没建立起来,很多乐队是在地下生存。”虽然困难重重,但他认为,年轻一代中还有很多热爱摇滚乐的,比如北京年轻乐队舌头、王磊、SUBS、THEVERSE等,“只要有人在做,中国摇滚就有希望。做摇滚的人多了,水平才能水涨船高、真正兴盛。”说到这里,崔健说,“希望摇滚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他的辛辣

  “选秀节目没有真正的音乐”

  崔健说话的语速很快,思考问题逻辑跳跃,回答问题很哲学。比如他形容中国摇滚和中国乐坛是“活鱼和死水”的关系,“摇滚是鱼,乐坛是水,这是让鱼活还是让水活的问题,如果让水死,那就永远没有鱼了,因此很多人选择让鱼死,所以导致了中国摇滚现在的状况。”有人说现在选秀节目很火,老崔的表情顿时很蔑视,他说:“选秀其实是选明星,这些节目里没有真正的音乐。”有记者继续追问,为什么不能搞个摇滚选秀?老崔说:“电视台向来对摇滚支持就不多,它只包装和生产商业明星。”聊了很多音乐,记者把话题放在老崔的另一个“挚爱”电影,若干年前,他主演的《我的兄弟姐妹》曾让不少人落泪,他向记者透露,下部电影很有可能是他本人导演,而且目前剧本已写好,只要有人投资就可以马上开拍。

  记者杨帆 杜恩湖 实习生 达文影 摄影 刘亮

崔健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