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无处投放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1:12  京华时报

  《黄石的孩子》令人大失所望。都是讲营救无辜者,它远不及《辛德勒的名单》深刻;都是讲保护战争中的孩子,它还没有《啊!摇篮》感人。除了服装、置景、摄影等技术或准技术环节达到了国际水准外,影片的剧本、导演和表演都乏善可陈。整整120分钟的电影,我找不到一处情节可以投放我的感情;期待中的感动、思考、震撼或者同情,一次都没有发生。

  战争有多残酷,何克身上人性的光辉就有多闪亮,而电影疏忽的,恰恰是对战争残酷性的表现。黄石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还面临疾病的侵袭,这样的处境当然很糟糕,但放在战争的大环境下,就算不了什么了。影片开头用那么重的笔力去描写何克在南京的经历,在叙事上是一种失误。和沦陷的南京相比,黄石偏远、宁静,像一处世外桃源。南京和黄石两段经历在何克的心理上是脱节的,当影片不遗余力展现他和孩子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其乐融融时,我最想知道的是,何克是如何说服自己放弃职业记者的责任,不再试图把发生在南京的真相向世界公开

  《黄石的孩子》的失败还在于人物刻画。毕业于西点军校的陈汉生(周润发饰)从想法到行为都过于西化——我不否认那个时代确实有这样的人,我只是怀疑用三个“西方人”做主角是否太不明智。陈汉生和皮尔斯小姐的恋情公布的很突兀,同样突兀的还有何克和皮尔斯的爱情,影片没有为他们的关系注入应有的张力,从而令他们的感情缺少感人的力量。所有人物当中,最令人失望的当属“黄石的孩子”。留给60多个孩子的笔墨少得可怜,几乎所有的孩子都面目模糊。唯一称得上重要角色的石凯,严格说来已经不能算个孩子了。我们在黄石的孩子身上看到的,仍是很多年前西方人眼里的那种刻板的中国人印象:木讷、无知、忍耐和没有理性。虽然影片强调了孩子们的战争创伤,但60多个孩子呢,怎么也应该有几个不一样的吧 (王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