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黄石干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1:12  京华时报

  

南京黄石干系不大

  何克和孩子。

  电影《黄石的孩子》将南京和黄石两地联系起来,期待创造某种令人感动的力量。然而,它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电影其实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闯入者征服了一群孤儿,并带着他们奔向一个更好的生活。这个电影最为动人的部分是,闯入者与孤儿们的交流。电影的呈现却没能达到设计要求:首先,闯入者何克没有理由地遭到孩子们的群殴。随后,看何克不顺眼的孩子头开始破坏何克修复的发电设备。显然,用失去亲人并不能解释孩子头的动机和行为。逆向思考一下,出身大户人家的这个孩子,即便人生遭遇重创,除了破坏,他还可以选择自闭、假装成熟等行为方式,可是编剧偏偏让他选择了最孩子气的一种,这样的对抗,其实禁不起推敲。于是在随后的情节里,闯入者想当然地和孩子们变得非常融洽。周润发、杨紫琼等人都成为这个为了迁徙而迁徙的故事的道具。

  还有一点,那些阻拦孩子们走向新生活的反派,还可以是残暴的秦军或者是魁字营,不一定是日军。出发地也可以是地球上任何一个经度纬度的交集,所以说,南京黄石干系不大。(王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