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六年后再冲“金棕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3:48  金羊网-新快报

  

贾樟柯六年后再冲“金棕榈”

  

贾樟柯六年后再冲“金棕榈”
■《二十四城记》剧照

  欲以电影支持奥运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戛纳电影节23日正式对外公布了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名单,19部影片中贾樟柯导演的新片《二十四城记》是唯一一部华语电影,这也是他继2002年的《任逍遥》之后再次冲击金棕榈。得知入围消息后,贾樟柯表示意外,称自己对金棕榈没有期待,但是他表示愿意用电影来为奥运会出力。此外他还希望影片中的三位女主角吕丽萍、陈冲和赵涛能联手冲击金棕榈影后。

  据悉,与贾樟柯一起竞争金棕榈大奖的还有世界级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维姆·文德斯等人,而日本和韩国影片这次意外地落选入围名单。

  贾樟柯以电影支持奥运

  在公布入围名单之前,曾有传言说《二十四城记》因为未完成后期制作将无缘戛纳,而王全安的《纺织姑娘》则极有希望入围,但事实上状况刚好相反,《二十四城记》的发行方将样片送到戛纳,评审团对样片所呈现出来的水准表示满意,因此顺利入围了本届戛纳的竞赛单元。而《纺织姑娘》则因为档期问题,无法报名戛纳。

  贾樟柯的助理戴小姐表示,继贾樟柯上届戛纳电影节任“电影基石”等两项单元主席后,这次还能入围,感觉与戛纳真的缘分不浅。而今年,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将从贾樟柯手中“接棒”,出任“电影基石”与短片竞赛奖两个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除了表达和戛纳缘分不浅之外,贾樟柯还表示,现在已经到了向世界输出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和经验到世界上的时候了。而且只有这样一种输出,才能消除全世界对中国的陌生感和误解。他说在奥运年之际,每个人都应该为中国做点什么,自己跑不快也跳不高,但拍出情感力度大的电影,让世界对中国文化肃然起敬,是自己一直希望努力做到的,也是自己支持奥运会的一种方式。

  新片关注现实温暖

  《二十四城记》采用了一种纪录片与故事片相结合的方式,由真实工人的访谈和演员的表演两部分组成,主要讲述的是三代厂花横跨50年的工厂记忆。

  贾樟柯表示整部电影是运用现在时态来讲述,所有的关于过去的回忆都穿插在讲述当中,因此可以说是一种模糊现实和回忆的“试验”。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主创人员倾听了100多位讲述者的追忆,最后整理成为长达40万字的采访笔记。贾樟柯说每个人的回忆无论是关于青春还是关于工厂生活,都很温暖,这让他们对过去人的建设和努力充满了敬意,对今天的城市化进程充满理解。也因此,他把自己的这部新片定义为“温暖现实主义”。

  一改以往独立编剧的风格,《二十四城记》由贾樟柯和成都女诗人翟永明共同创作。

  三女主角

  有望冲击金棕榈影后

  吕丽萍+陈冲+赵涛可以说是贾樟柯电影中明星阵容最强大的一次,在采访中他表示自己设定了这三个角色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这三个人,并称她们的组合是一个“梦幻组合”。据该片的制片人周强透露,吕丽萍出演的是比她大二十岁的老工人,她甘愿化老年妆,高超的演技以及对台词的控制和节奏感非常出色;而陈冲在影片中的角色和《色,戒》、《太阳照常升起》完全不同,而是以一种略带伤感的情绪演绎了一个从上海分配到成都的美丽女工,有不少的感情戏,因此可以感受到有种巨大的能量在她的内心蕴藏;赵涛则是第三代厂花娜娜,从表面上看是个新新人类。她在影片中的表演和过去的沉默内敛不同,而是极具形体表现力地演绎了一位渴望新的生活方式的现代女性,她从最开始和长辈观念相左到最后和解,故事中充满了温暖的情怀。

  三位演技派的女演员在影片中都颠覆了以往她们作品中的形象,因此贾樟柯对于三人联手冲击金棕榈影后寄予了厚望。

贾樟柯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