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频的新时代心灵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2:10  金羊网-新快报

  

李欣频的新时代心灵鸡汤

  

李欣频的新时代心灵鸡汤

  ■沙都 自由职业

  2007年10月,《诚品副作用》在内地出版,这是李欣频在内地出版的第一本简体版作品。此后半年多,人们陆续习惯了在各类报刊杂志上见到“李欣频”三个字。时尚、生活、文艺、财经、广告……或访谈,或专栏,二者必居其一。李欣频很红。

  李欣频不是无名小卒横空出世。内地媒体封她为“创意生活家”,李欣频不置可否,也许是觉得这称号过于平庸。之前在台湾,她的赚钱风火轮灼烧过的领域有广告、创意、教育、旅行、美食、网络、建筑、爱情、灵修等等,据说还有诸多领域尚未开发,然而已经提上日程。鉴于如此庞杂的“跨界”,不能怪内地媒体概括能力太差。此外,李欣频的宣传卖点还有“37岁走过37个国家”、“每天最少读一本书,每年最少看200部电影,出六七本书”,同时,她还为无数本杂志写过专栏,为无数个大学开班授过课,为无数个奖项做过评审。除却广告噱头,李欣频实打实的身份,是口碑极好的台湾诚品书业金牌御用文案,与诚品有近二十年的合作。

  过去的一年里,她完成了北大博士班学习,顺便给北大学生上课,接受各省记者以各种可能的方式采访,在《城市画报》等媒体开设专栏,筹备下一本新书计划,2007年11月,李欣频开始内地巡回讲座。上海、北京、厦门、广州……这只是她在内地的工作。在广州的演讲上,她告诉大家,自己已经把下半年的旅行全部安排好了,秘鲁、印度、南极……基本上每个月去一个国家——内地人民被她强悍的生活方式彻底搞晕了。

  也许人们就爱晕眩的感觉?

  刚刚过去的5月10日和11日,李欣频在广州蓝宝石小剧场做演讲。她选择的时间是早上9点半。这意味着观众们和她都需要在5月的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的早上至少8点左右从床上爬起来。接下来,NewAge的暖场音乐、夸张的广告宣传,大量目不暇接的幻灯片以及超快的语速,在每场两个半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由李欣频和听众们共同承受。可容纳三四百人剧场座无虚席,大多是年轻的神情虔诚的孩子,笔记本、录音笔、数码相机等现代电子设备全副武装,看上去不是80后就是90后,年纪稍大一些的人,十有八九是广告人,也有为数不多的上班族,甚至有书店的老板,这大概就是李欣频内地FANS的构成。

  李欣频的演讲风格煽动但婉转,方式是巨细靡遗地展现自己的动人生活:讲述文案写作背后的故事,提醒你它获得多少赞誉,并且是在作者青春年少时完成;重温生动有趣的旅行故事,暗示那些享受是很多人一生无法获得,哪怕她也鼓励你去追求。她播放还未上市的新书内容幻灯片,夹杂着国外弱智的励志宣传片;当观众疲倦的时候,她会放希腊音乐;当表达中自信成分过多的时候,她会适当地自我揶揄……她即将满38岁,依然是个漂亮的女子,有一双线条优美、骨骼纤细的手,这通常意味着聪明和敏感。最后,听众赶火车般地看完了她密密麻麻的记事本和人生经历,走出门的时候,面对正午的阳光,目光都显得有点茫然。门里,李欣频还在奋笔签名。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憧憬着李欣频的“理想生活”,选择留下来买下一本书。

  不认同李欣频的生活方式的人们觉得她太功利,靠着极端的自我和对生活的强势定义,传播本质与成功学无异的生活经验。但在绝大多数媒体都选择正面宣传,鼓励人们复制喧嚣加速度生活的今天,很多人期望李欣频的生活经验能引领他们填补自己的空虚,而被人提到最多的身份概括“文案天后”,绝不是人们迷恋李欣频的主要理由。当我们看到《诚品副作用》的时候,那些大多写于1994年到1998年之间的文案已经过期。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台湾,经历了80年代的高速发展后,经济小有所成,人们寻求商业之外的感性表达。诚品循着这个路子,把文化做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时尚,它给了李欣频一个机会,让她站到台前,成为“台北文化地标”上的明星。特定时期过去,把文艺味道和商业结合起来的营销方式在台湾不再时兴,“创意生活家”和自由撰稿人一样,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竞争激烈,捧红了李欣频的《诚品好读》也因曲高和寡宣布在今年5月停刊。

  宝岛已是新天地。但在李欣频的广州演讲上,没人问诚品停刊的事情。内地还没有一本杂志做到诚品的质地,诚品在那边已经停刊,相对于去思考诚品垮掉的原因,不肯浪费时间的李欣频可能更愿意努力开拓内地推销“生活方式”的大市场。她说她没有想到在内地会这么忙,但忠实FANS因此会困惑:言必称“效率”的欣频,怎能容许自己“没想到”?

  在这个激速的时代,李欣频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强者,一个绝对掌握了时间并能轻松甩掉那些不可掌控对象的人。但5月10日,她出场的时候,我吃了一惊。书封面上的甜美笑容毫无踪影,相反,眼袋大得厉害,人也疲倦,能感觉出思维停顿的状态。事后和曾在厦门听过李欣频演讲的朋友交流,发现她所讲内容与广州无二,想必在北京、上海也也已重复讲过多遍。李欣频曾经生过大病,去印度灵修,回来后依然过着风火轮式炫目而孤单的生活。广州演讲已散,我只记得她的憔悴面容。也许李欣频付出给这个时代的东西远比她以为的要多,内耗的程度比她以为的要深,谁知道呢。另一方面,群众总是盲从的,看到表面并愿意相信表面,尤其是他们以为自己正到了需要一个SuperWoman,需要从寻找Mr.big到自己要做Mr.big,需要坚定地享乐以证明生活的富足的时候,以文案起家的李欣频,完全能满足上述需求,为内地人民炮制出一碗新时代的心灵鸡汤。

  最新在内地上市的三本简体字书《食物恋》、《恋物百科全书》和《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都是秀她的宝贝以及轻巧的文字。那的确是一个聪明的女人,能把关于饮食的文字写得别具一格,虽然她完全不懂烹饪;《恋物百科全书》的装帧精美,附注文章里倒有思想闪光点,但大部分内容是迎合市场需要;至于旅行书,全彩印刷,真的很贵。

  现象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