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世界的七日》昨天14点28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5:10  都市快报

  

《震撼世界的七日》昨天14点28分启动
所有演员合唱的《让世界充满爱》
《震撼世界的七日》昨天14点28分启动
一号

  现场

  【地点】北京 【事件】《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发布会 【人物】42位内地演员和9位港台演员

  【关注理由】16位编剧加盟、5组导演共执导筒、百位演员主动请缨……20天内重现震撼世界的“汶川地震”七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文/摄

  本报讯 按照张卫健的说法,没有一部电视剧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这么多知名演员无偿参与,也没有一部电视剧可以让这些演员在不知自己究竟演何角色的情况下毅然参演。昨天14点28分,以四川大地震为故事背景的26集纪实性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在京举行开机发布会,陈宝国、姜昆、于荣光、黄宏、范伟、孙俪、童蕾、于娜、王茜、苏岩等42位内地演员和张卫健、谭耀文、苏永康、吕颂贤等9位港台演员,身着统一白T恤出现在开机会现场。

  据总导演赵浚凯介绍,该剧将于6月5日在汶川开机,所有入选演员都将不计报酬、不论排名、不谈角色、不怕辛苦、不添麻烦,该剧全部收入均将捐给灾区。

  故事:展现大爱,不会在伤口上撒盐

  对赵浚凯来说,拍摄时的安全问题因在前期做了充分勘测和准备,问题已不大,目前最大的困难反而是对题材的把握,“就电视剧来说,对灾难的表现肯定不如新闻报道来得直接和真实,所以,如何将艺术虚拟和真实性结合起来,是《震撼世界的七日》能否立起来的关键点。”要达到这个效果,赵浚凯为本剧定下的基准是:不以表现地震惨状为主、不以描述地震时被压的人的状态为主,“‘多难兴邦献大爱,一代忠良报国恩’才应是本剧的主题。”

  编剧之一的徐萌介绍,剧本如今已具雏形,还待加工提炼,《震撼世界的七日》的时间起点是5月12日地震发生前的十分钟,截止点是19日国家哀悼日默哀三分钟后。“目前是围绕两个点展开,一个是灾难本身的惨烈,另一个是七天来的震撼、透明、开放,但片子不会直白地、大规模地去表现废墟中的血肉模糊,不会刺激灾区人民和普通民众,不在伤口上撒盐,艺术底线不会破。”

  徐萌说,初定一集或两三集一个主题,而主角则是时间。“时间是最伟大的编剧,我们13亿人都是演员,将各种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们要做的只是把这些最精彩的片段遴选出来,展示给大家。”

  拍摄:自备帐篷、深入灾区五处取景

  6月5日,《震撼世界的七日》将在绵竹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开拍, 这也将是剧组驻扎的大本营。此外,剧组还将在都江堰、德阳、北川和汶川四地同时开始拍摄。

  赵浚凯介绍:“剧组所有的装备都是自带,目前已筹集到120顶帐篷,剧组成员一律住帐篷。”而演员除了无偿参演,包括路费、生活用品也需自己负责,导演组尤其提醒演员们需带足衣物和卫生用具,因为当地用水会成问题,饮水有办法解决,洗衣洗澡则会很困难。

  人物:三类展开,真实与虚拟相结合

  赵浚凯将所有的角色归成三类:第一类是虚拟人物,真实性大约为40%,演员人数约为15人;第二类是情节性人物,他们属于完成使命的那类人,真实性达到70%,演员人数大概是30-40人;第三类是细节人物,比如“手机妈妈”、彭州女警蒋敏、为保护学生而牺牲的谭千秋老师等,真实性达到95%以上,演员人数大约也是30-40人。

  的确,并不是每个报名的演员都能有固定角色,但对于这样一部将载入中国电视史册的电视剧,任何一个群众演员同样具有象征意义。几乎所有演员均已明确表态,就算只有一两个镜头也不介意。

  赵浚凯介绍,此次报名的港台演员将出演一些有海外背景的救援者。至于此前报道中称成龙也将参演的消息,赵浚凯昨日澄清,成龙虽表达过强烈参演愿望,但因为档期问题最终错过。

  演员:随叫随到,不计报酬不计排名

  演员们除了不计报酬、不计排名,甚至对灾区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也毫不在意。

  陈宝国:我从《茶馆》的外景地赶来,《茶馆》预计6月30日杀青,这段时间是最紧张的拍摄期。为了《七日》,该抛开的就得抛开,提前两三天通知我什么时候出发就行。余震我不怕,再难能有灾区人民难么!

  孙俪:我这次去绝对不会做个“蛀虫”,一切都会由自己准备。导演安排什么角色我就演什么角色,没有台词的角色也无所谓。

  童蕾:我最近在学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希望到灾区能帮助灾区群众进行心理重建,拍戏之余我会抽空去做这项工作,我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跟他们进行交流。至于余震、溃坝的危险,既然决定去了就不会想那么多。

  张卫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一直在想演艺人员能出什么力?这次能去灾区拍戏就是我们出力最好的渠道。这种时候,所有中国人都想为灾区人民做些事,所谓的危险就没时间担心了。

  苏永康:这么多演员能同时出现在灾区,可以起到对灾区人民精神鼓励的作用,让他们知道我们一直跟他们在一起,可以帮助他们减少心理压力。

  目前,所有演员均未被分配角色,待开机前再作最后确定。本剧将在6月25日完成全部拍摄,后期制作大约1个月时间。如果一切顺利,《震撼世界的七日》将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完成播出,播出平台基本确定为中央电视台。

新闻排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