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普就是昆明人的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42  云南日报

  站在一个外省人的角度看待马普,会觉得这是一种天生就带有无穷喜剧魅力的方言。不说马普的时候,无论是说标准的昆明话,还是标准的普通话,昆明人都很难和幽默这个词扯上关系,但是当他开口说马普的时候,天地为之变色,山河随之尽开颜,一个普通的昆明人马上就可以变成幽默大师。

  这部电影有很多方言,包括唐山话,东北话,湖南话等等,但是最出彩的,毫无疑问是昆明人创造出来的马街普通话。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直到这部电影,才真正意识到马普的魅力,毕竟之前马普更多是在电视里出现,低成本、低层次和制作粗糙是它留给我们的印象,它就好像一个藏身在马街的高手,一直被我们藐视:你再厉害,不也就是马街的地头蛇吗?谁想到这一次在大电影里看到它,在和几大方言的PK中完全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藐视它的人都大吃一惊:原来这个马街高手参加奥运会也能拿金牌!

  马街普通话,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语言形态,是普通话的某种退化,它的诞生显然不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从名称可以看出,一开始使用它的人,多为城郊接合部的进城务工人员,带有浓重的乡土气息。从最早的《开心蒙太奇》开始,昆明的一些电视节目中开始有意识地使用马普,在消解严肃的过程中实现了喜剧的目的,应该说在那个时候,马普只是一种搞笑的手段,没有人关心它的文化内涵。而在并不算漫长的岁月演变中,马普开始从昆明话和普通话中独立出来,具有了自在自为的特性,随着《武林外传》等电视剧在全国范围内的播映,马普开始为全国人民熟悉,前段时间甚至有人自编了马普词典,这应该也算是马普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的第一本理论专著吧。可以想象的是,随着700个拷贝的《十全九美》在全国范围内的上映,马普势必使文化上相对处于弱势的昆明人,掌握起越来越大的话语权。

  张京徽(春城晚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