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赖声川解读《陪我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4:34  深圳晚报

  

听赖声川解读《陪我看电视》
赖声川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全明星的阵容,讲述故事的角度十分有趣,加上导演又是大名鼎鼎、口碑和票房都有良好记录的赖声川,因此《陪我看电视》能在深圳首演,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导演赖声川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提前为该剧做了一番导视。

  【谈创作】 对剧本的素材不陌生

  作为台湾导演,如何能精准地描述大陆这30年间人们的生活变迁呢?赖声川表示,自己之前虽身在台湾,但有很多亲戚都是大陆的。父亲老家在江西会昌县,母亲的亲戚在上海、广州,亲戚们在那个年代是怎么生活的,他还算比较了解。从1981年开始,赖声川就和这些亲戚有了来往。他去香港看大陆来的二舅的故事,还曾被他写成剧本,叫《台湾来的年轻人》,讲述祖国大陆与台湾的分离之情,本打算叫杨德昌拍成电影,但最后无疾而终。直到1992年,他才第一次回大陆。

  赖声川还透露,在排练该剧的过程中,很多细节方面又得到了柳云龙等大陆演员的解说,最终达到了精准的程度。“25号就要演出了,现在要做的都是些修指甲的小问题了,情感表达和细节描写已经达成统一了。”

  【谈亮点】 程前演的电视机很好玩

  据悉,过去荧屏曾引起轰动效应的一些电视剧,在该舞台剧里都有表现。如《大西洋底来的人》、《血疑》、《我爱我家》、《阿信》、《上海滩》、《排球女将》。还有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首次争夺冠的体育比赛,以及1993年申奥失败的新闻报道。不过,这些镜头不会被简单地搬到舞台上,“那样就不会给观众带来想象空间,不好玩了。”赖声川介绍,所有的这些电视节目,都靠舞台上的超大屏幕以及程前穿的特别的能放映电视影像的衣服来完成。

  “这件衣服是专门请了台湾电脑公司制作的,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赖声川说:“不需要的时候,观众看不见,或许你以为,程前穿的是太空服。但需要的时候,它会突然放映出影像来。这台电视机是拟人化的,它有思想和感情,很好玩。”

  当然,当年流行过的电视剧经典主题歌,也是该剧不可或缺的部分。至于张信哲为该剧量身定做的主题歌《那年星空》,究竟是由该剧两位演员费振翔和朱芷莹现场演唱还是播放录音带,赖声川说要看演出的具体情况再定。

  【谈风格】 笑中带泪加即兴创作

  《陪我看电视》和之前的《暗恋桃花源》一样,都是笑中带泪,不同点是《陪》剧更重故事情节,但也交织了《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温暖又爆笑”的元素。“笑中带泪的环节很多,朱芷莹演的打工妹生活那场戏,让人看了很心酸;而张信哲与富商老婆,以及奢华生活那场戏最后演变成最大的笑点。”

  赖声川的戏,历来有即兴创作的部分。赖声川说,因为在深圳首演,所以,把原来南方某市的场景直接改成深圳成衣厂的场景,这一定会勾起很多深圳观众的感慨。他说,1993年,他参加珠三角的一个服装论坛创意演讲,不经意在一家工厂里看到一张打工妹缝衣服的大照片,“我很喜欢那张照片,看过后,我觉得,财富就是靠这些打工妹创造出来的。打工妹的角色和深圳成衣厂的场景,正是来自于那次论坛看到的记忆。”打工妹的角色由朱芷莹和杨若兮扮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