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羌族文化” 中关村上演羌历年狂欢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3:24  新浪娱乐

  欢快的锅庄舞跳起来,真诚的酒歌唱起来!为庆祝农历十月初一羌族新年的到来,10月25日,在中关村购物广场,北京的羌族同胞与社会各界的人们一起用祈福、跳舞、喝咂酒等方式举行了一场狂欢盛会。与此同时,以弘扬羌族文化为主题的“尔玛人的呼唤”图片展也在中关村拉开序幕。

  “老释比”主持祈福仪式

  为了让羌族同胞和现场观众过一个原汁原味的羌历年,举办方特地从四川羌族地区请来两位 “老释比”(羌族文化的传承者,相当于羌族的精神领袖)来主持羌族特色的祈福仪式。此外,晚会还采用羌语、汉语两种语言进行解说。据了解,羌族有语言而无文字,古老的羌语世世代代完全都是用口授传承下来的,对现场观众来说,能够亲耳聆听古老而又神秘的羌语,也是极为难得的。

  25日下午,老“释比”开始主持的祈福仪式。羌笛悠悠,羌红飘舞,老释比原生态的呼喊声和礼仪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祈福仪式过后,是羌族独特的饮酒方式——喝咂酒。咂酒之前,老释比先用羌语做了一番祝酒词,然后按年龄长幼依次为现场嘉宾敬酒。

  开坛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高校的十几名羌族大学生分别表演了《尔玛姑娘》、《进酒歌》等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现场的狂欢气氛达到高潮。最后,欢快的锅庄音乐响起,羌族同胞主动邀请现场观众,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圆圈,跳起了羌族传统、欢快的集体舞蹈——锅庄舞,奏响团结、感人、和谐的歌舞乐章。在热烈的气氛中,狂欢盛会圆满落幕。

  羌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在5.12地震中,羌族同胞死亡人数多达3万人,占地震死亡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不仅给羌族同胞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对羌族文化造成了巨大破坏。为此,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羌族同胞大量无偿援助。中关村购物广场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在京举办的羌族新年活动,表达了羌族同胞们对祖国的感恩之心。同时也有力的弘扬了羌族文化。

  羌族震后图片展同步启动

  与此同时,以“尔玛人的呼唤”为主题的羌族文化图片展也在中关村购物广场启动。“尔玛”为羌语,意为“本地人”,即羌族本族人民。本次展览的所有图片都是“影救尔玛”工作组深入羌族地区拍摄记录的。中关村购物广场活动负责人说:“5.12地震给羌族的文化遗产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举办这次图片展,就是让更多人了解羌族的文化习俗,为保护这个古老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出一份力。”

  羌历年活动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现场观众李女士说:“这次羌族文化节的节目非常精彩。上次中关村购物广场举办的民俗文化展我也来过,得到了很大的艺术享受。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保持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分享中华大家庭中各民族的艺术和文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