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还珠成经典,难免悲喜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6:50  红网-潇湘晨报

  [十年回望]

  文/魏英杰(媒体评论员)

  才听说湖南卫视有个不成文法,每到收视率下降就把《还珠格格》抬出来,保准能够力挽狂澜。奥运期间,这部电视剧再次验证了“不败”神话,不仅能和同期奥运节目相抗衡,几度还蹿上全国收视排名首位。

  这实在诡异无比。别的不讲,我那个当年看到“小燕子”就欢呼雀跃的外甥女,如今都已踏入社会。十年的时光,足以改变整个世界(不信的话,请唱《改变1995》),却没能改变“观众”对一部电视剧的偏好。套用某经济学家的标题,无论《还珠格格》再怎么低俗,至今仍有如此庞大的粉丝群,它必定做对了什么。

  敲打这些字的时候,客厅在播放某部最新韩剧,我亲爱的“内人”为此已经几个晚上没睡好觉了。拿韩剧来解剖《还珠格格》的流行密码,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从几年来主动或被迫所观韩剧来看,其平庸、滥情、别扭的程度和《还珠格格》有得一比。可为什么(特别是女性朋友们)一提起韩剧就像吃了摇头丸?闲来无事,我就为此犯嘀咕。前些天刚得出的结论,原来答案非常简单,而且还就是“简单”二字。

  韩剧够简单吧,无非是白马王子、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灰姑娘等角色的搭配。置换到中文语境,也就是穷小子、富公子(或皇子)、民女、公主的爱与恨。可就是如此简单的故事情节,却足以满足观众的情感消费需求。人们更喜欢沉浸在一个虚幻、天真的梦境里,放开身心去笑去哭。也许,这里头就有着“电视娱乐”某种本质性的东西。试一下,把“低俗”置换为“生活化”,把“滥情”替换成“浪漫”,再把现实不太可能发生的情节当做一种梦想,也就不难理解韩剧或《还珠格格》大行其道的原因。

  《还珠格格》做对了什么?无外乎通过“戏说”形式,满足了老百姓基本的娱乐需求。但换个角度想,一部电视连续剧多年畅行不衰,除了证明它足够成功,也可能表明咱们的娱乐消费水平一直徘徊不前。《还珠格格》肯定做对了什么,但它没做到的,也许一直就没有做到过。近年来,对电视娱乐的“宏观调控”一直比较严格,时有类型电视剧或娱乐节目遭遇“禁播令”或被迫改头换脸。在这方面,可能同样存在一个“电视娱乐进入深水区”的问题。这么来看,《还珠格格》被抬上经典化殿堂,不能不让人深感悲欣交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