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俩好并一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7:37  每日新报

  

《潜伏》俩好并一好(图)
《潜伏》俩好并一好(图)
在上周天津地区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中,由孙红雷、姚晨主演的电视剧《潜伏》以9.27%的收视率排名第二。从2003年荧屏热播的《誓言无声》开始,观众对谍战剧就产生了浓厚兴趣;而作为最新谍战剧的代表,《潜伏》在故事的通俗性、令人信服的悬念设置以及演员的精彩表演方面值得肯定。

  如今吸引眼球的电视剧作品,无一不具备以下条件——通俗易懂,老少咸宜,即使不能励志向上,也不要追逐低级趣味。这看起来简单,但既要做到这些又要引人关注,就难了。《潜伏》成功的第一点就在于此。首先,它是一部励志作品,描写我党地下工作者的生活状态,具有积极向上的意义;其次,故事中的人物有思想、有信念,对现代人的生活有启迪意义;最重要的一点则是该剧的生活气息浓郁,将人物的真实生活状态表现出来,而且悬念迭出、引人入胜,人物间的关系充满了趣味性。

  戏托人

  好剧本创造表演空间

  孙红雷担纲主演是该剧的一大看点,但观众喜欢该剧的根本却是故事的内容,因为《潜伏》是一部典型“戏托人”的作品。《潜伏》的主线是余则成的“婚姻”与爱情,要紧紧围绕着这个线索,就要深入探索这位地下工作者人性的各个层面。故事中的每一个转折点,都需要余则成在内心深处撕开一道缝隙,将里边最隐秘的世界揭示出来。而在这个转折点过后,他不得不面对的斗争又自然而然地进入了一个更艰苦、更残酷的层面,其结果又将揭示其人性和内心的更深层面。《潜伏》吸引人之处在于故事改变了传统红色经典作品中人物的高大全,不论余则成的对敌斗争,对待爱情,对待自己人性中的弱点,甚至是在对敌斗争中伦理上的模糊性方面,都让人感觉这是一个真实的人物,编导没有特意将他的形象拔高,而给予他多个层面的戏剧冲突,这是故事成功的关键。余则成与翠平刚见面时,前者的木讷、内敛与后者的爽快、泼辣形成鲜明的对比,在翠平要求余则成入党一段戏中,翠平在饭桌上突发奇想,要求余则成立即加入党组织,她麻利地将桌子推到一旁,叫过傻愣在一旁的余则成,握拳宣誓。而后,余则成非常疑惑“入党如此简单”,翠平也发现了自己的唐突,但她一本正经地告诉对方“宣誓是最重要的”。这段戏不仅生活气息浓郁,而且将二人不同的性格特点鲜明地呈现出来,在真实的背后,其趣味性凸显,两位演员的形体动作、眼神交流以及台词应用既不夸张,又幽默到位。得知左蓝牺牲后,余则成在万分悲痛中读起《为人民服务》,观众为之动容,而这段描写余则成精神层面的情节也为故事的结局埋下了一个伏笔。

  人托戏

  好演员升华故事内涵

  无论是“人托戏”还是“戏托人”,两者兼具就是最佳选择。在《潜伏》中,孙红雷与姚晨的配合可圈可点。孙红雷的“痞气”曾是其标志性的表演风格,而对于一位优秀的性格演员来说,能够准确塑造多个不同类型的人物是必须的。于是,观众看到,余则成内敛、不张扬、木讷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坚定的心,从着装到眼神、动作,孙红雷再次让观众看到了他高超的演技。而该剧的成功之处在于不像《落地请开手机》那样让孙红雷独撑故事,姚晨扮演的女主角翠平不能以“绿叶”来比喻,因为她的表演令人称道,甚至要超过孙红雷。翠平是个性格泼辣、思想单纯的人,从一出场便给人以大大咧咧、莽撞粗犷的感觉。由于翠平只是个有游击战经验的农村女性,姚晨在出场时肢体动作很大,端起大碗喝羊汤、在鞋底上磕烟袋锅、对城市生活的不适应等都通过这些细节来体现;与余则成相识后,她用自己一双标志性的大眼不时瞟向对方,将人物内心中对对方的蔑视、不满表露无遗。随着剧情的发展,翠平从稚嫩到成熟,完成了从游击队长到地下工作者的角色转换,随着斗争的需要,她做事的方式从粗犷到细腻。此时,姚晨的表演收放自如,跟余则成的斗嘴、吃醋、生气都显得十分自然。而且她在塑造人物时,发挥出了自己擅长的喜剧优势,“生个女孩,可不能嘴那么大”“那我还想生个眼睛别那么小的男孩呢”,这些令人捧腹的台词与观众产生共鸣,不仅符合角色性格,而且显得非常自然。此外,剧中的几位配角演员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老谋深算的吴站长、匹夫之勇的马奎、阴险小气的陆乔山、心狠手毒的李涯等都起到了“绿叶”的作用,他们的成功演绎功不可没。

  (相关评论见35版)

  新报记者 张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