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门》:展现小人物的激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8: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天安门》:展现小人物的激情岁月
电影《天安门》拍摄现场。□记者 杨国胜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3日讯 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投入巨资拍摄,叶大鹰执导,潘粤明、郭柯宇领衔主演的电影《天安门》,自今年9月初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机以来,经过将近 3个月的紧张工作,现已进入大场面— — 重现当年开国大典盛况的拍摄阶段。

  《 天安门》是中影集团继《 云水谣》之后,在国产重点影片制作上的又一个大手笔。这部影片计划拍摄周期为 4个月,于2009年年初拍竣,制作完成后,将作为一部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献礼的电影力作,于2009年国庆期间公映。

  记者今天致电制作方,了解到这部影片的一些详细拍摄情况。

  制片人王军说,《 天安门》在追求影片的历史质感上一丝不苟,单“天安门”景区就经历了“拆三次、建三次”的折腾,弄得明清宫殿管理处大呼后悔。不过这种较劲的代价是大笔的资金,拍完开国大典这场戏,还得把“天安门”翻新为景区原来的模样,其中包括要花重金按原样在广场上铺回进口草坪。

  为了真实再现人们在新中国成立时期的激情,拍好开国大典的群众场面戏,《天安门》剧组以一天几十万元的价格,专门从香港租来了国际顶尖的专业电影航拍飞机,请来了国际顶尖的航拍专家和机械师。这个航拍队隶属于欧洲一家著名专业电影航拍公司,这几年参与过《赤壁》等不少中国大片的拍摄。

  虽然开国大典盛况是电影《 天安门》的重头戏,场面宏大热闹,但潘粤明认为,这部电影并不是那种宏大叙事的架构,主要讲的是大历史背景下普通小人物的故事,描写他们为共和国的默默奉献以及当年的那种青春激情。“我喜欢这样的人物,因为他就是我们父辈的缩影。”潘粤明说。

  《天安门》所反映的是,1949年为迎接开国大典,华北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紧急受命,对天安门进行全面翻新整修的紧张曲折的故事。在叙事角度和叙事结构方面,都与以往的一些电影,比如《开国大典》有着显著不同。因此,对于这部影片中会不会有毛主席出现这个问题,叶大鹰也卖了一个关子——得等片子拍出来才能揭开谜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