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沪上笑侃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这三十年我们两只轮子少了,四个轮子多了,原来坐出租的是大户,现在坐出租的算散户……”随着一张张印有老式自行车、老式录音机的照片出现在舞台的多媒体上,“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周立波海派清口专场演出”也在兰心大戏院拉开了年底整整12场演出的序幕,越来越“低龄”、“高知”的观众在两个多小时内,让周立波用他特有的智慧和滑稽底蕴上了一堂岁月的补习课,而中老年观众则集体随着演出陷入了怀旧。演出主办方之一文广演艺中心总裁吴孝明在此前审看演出时,也笑得前仰后合,并把一顶“口头文学家”的桂冠送给了这个当年自己亲手开除出上海滑稽剧团的小伙子。

  小滑稽“复活”自由人

  数年前,时任上海滑稽剧团团长的吴孝明,在整理剧团人员名单时,将 “挂名”其上、实则早已出国经商的周立波 “揪”了出来,这个20年前已经走红的 “小小滑稽”从此不再属于滑稽剧团。

  而随着2006年周立波重出江湖,迅速收复失地,票房在媒体尚未开始关注时已是节节攀升,吴孝明又重新开始审视这个被自己亲手“开除”的 “小滑稽”,经过 “审察”,认可了他的滑稽在继承的同时有所发展,通俗而不低俗,正是而今滑稽大潮中最为需要的一股高雅清流, “我当然没理由再 ‘消灭’他了,不但不能 ‘消灭’,还要让他 ‘复活’,给他提供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每天三小时阅读“彩排”

  这一次的 “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正是出自吴孝明的创意,在怀旧流行的当下立即热爆票房,开演前一周已经有八成全部零售完毕,一次又一次地刷新周立波的 “吸金”纪录。

  这场筹备了整整半年的演出没有排练、没有剧本,全靠周立波平日里每天三个小时的网络阅读和现场寥寥三四张提示纸,与时代流行的节奏保持同步,连 “山寨”、 “三聚氰胺”等热门词汇也不放过。吴孝明分析道: “一个人阅读时间的多少,决定了他的艺术品味的高低,周立波,让人在幽默和智慧中共鸣。”

  而周立波明年的计划也已经排得满满的,三月再出财经类专场,五月继续 “盘点”特色,九月则是吴孝明那 “一发不可收拾”的最新创意——“流光溢彩六十年·周立波唱演唱会·唱别人的歌,说自己的笑话”,这场大手笔甚至还将邀请交响乐团担任伴奏,年底还有话剧的 “出笼”,周立波从此走向 “多方位人才”的道路,而其幕后团队也抓紧 “多方位”特色,连环画、书籍、CD、DVD,甚至BOBO品牌服装都有可能陆续推出。

  为80后提供一段历史

  “最可怜的是那些麻雀,都撞死在证券公司的大屏幕上——它们以为是共青森林公园到了”,调侃起当今的金融危机,周立波在幽默中掌握着分寸。

  别看而今恶搞当道,周立波对于席下越来越年轻的观众不断进行“机会教育”:“中国最早出现股票,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而股份制度真正在中国出现,则是始于19世纪中叶李鸿章等人倡导的‘洋务运动’时期。”加上“粮票课程”、“大哥大课程”、“流行音乐如邓丽君、崔健课程”,既是歌颂者又是体验者的周立波,结结实实地为80后们好好补上了一段历史空白,这也正是据调查他的观众知识程度越来越高的根本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