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迎来周年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23:48  北京晨报

  引进经典探索原创 回首一年精彩难忘

  晨报讯(记者 李澄)国家大剧院明天将迎来开幕一周年的大喜日子。昨天下午,邓一江和王 荣两位副院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剧院正式开幕运营以来,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大剧院运营管理道路。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进行了大胆、可贵而卓有成效的尝试。

  立足于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的战略定位,大剧院在演出经营上明确提出“三高”定位,即高品位、高水准、高雅艺术。邓一江介绍说,大剧院崇尚高雅艺术、坚持主流文化,重点经营歌剧、芭蕾、交响乐、话剧、戏曲五大艺术门类,其演出比重高达95%。在为期106天的开幕国际演出季里,大剧院从全球甄选51家表演院团、86部剧目,组织演员6622人次,共演出197场,售出演出票27.6万张。17个境外参演院团来自俄、法、英、德、美、意等国,集中了捷杰耶夫、小泽征尔等一批顶尖级艺术大师;34个国内参演院团来自中央、各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陈佐湟、谭利华等多位享誉全球的华人音乐家登台献艺。

  除了为观众奉献各种国内外经典演出之外,大剧院在原创艺术生产上也做出了不懈的探索。去年开幕之初,大剧院就召集国内优秀创作班底、联合国际知名团队,在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之际对《图兰朵》最后18分钟进行了“中国式”续写,“中国公主”在中国人的手中重焕东方神韵。在大剧院开幕一周年之际,大型原创京剧《赤壁》隆重推出,借助现代舞台技术,利用国粹京剧传统样式演绎中国历史经典故事。大剧院委约创作的《喜庆中国》等音乐作品、策划组织的《相聚在五环旗下》、《钢琴之夜》等大型音乐会也带给演艺界和广大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不久之后,国家大剧院2009年度新春演出季就将拉开帷幕。届时,芝加哥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萨尔茨堡室内乐团等一系列国际顶尖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奉上新一轮的艺术享受,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伯纳德·海丁克、祖宾·梅塔也将陆续与京城观众见面。

  庆生大戏 采用“全华班”

  将推出京剧《赤壁》等演出

  晨报讯(记者 李澄)昨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各界人士齐聚 “水上明珠”,提前庆贺大剧院一周岁生日。大剧院院庆周将从12月20日持续到29日,两台音乐会和一部大型京剧相辅相成。

  昨晚的首场庆典演出,采用“全华班底”——集结中国声乐界最新锐力量,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奉献了乐圣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和《平静的海和幸福的航行》。此次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和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共同演绎。继庆典音乐会之后,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将分别于12月22日和24日拉开大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