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鲁剧”酝酿新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杨国胜 报道

  本报济南1月17日讯 新年伊始,山东影视制作又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记者今天从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获悉,以反映山东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南下支援全国解放为主题的电视剧《南下》,现已定稿,并进入拍摄筹备阶段;另外一部以山东地区革命历史为题材的电视剧《沂蒙》,则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与观众见面。此外,《旱码头》现在也已进入发行阶段,《 北方有佳人》则加紧进行后期制作,《闯关东3》也将在今年开机拍摄。

  《南下》三月开拍

  《南下》是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继《闯关东》、《沂蒙》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鸿篇巨制,它所反映的主要内容是:淮海战役即将结束,鲁中某县组织科科长孟思远和宣传科长常山带领一队民工支前,常山牺牲,思远带着战友的嘱托回到县委,时任地委书记的唐志先从西柏坡开会回来了,组织大批干部南下的工作迅速展开了。思远在南下途中因听到老母病重曾悄悄溜回家,但被识大体的老母劝回,并因此受到了处分;此后,尽管思远还是屡屡犯错,但他总是能够在不断学习中洗刷着自己的“污点”。在一次与国民党溃逃军队的对决中,视自己的骡子为生命的农民“老骡头”也留在了革命队伍中。思远和“老骡头”等人以极大的热情在新解放区建立政权、扩大武装、剿匪反霸、支援前线、发展经济等,演绎了一段段传奇感人的故事。

  据悉,《南下》已初步定于今年3月15日开机。这部电视剧汇聚了《闯关东》、《大染房》、《成吉思汗》的原班人马,其中,编剧为赵冬苓,导演为王文杰。而计划中的演员阵容也是明星熠熠,剧组已经接洽或准备接洽的演员包括佟大为、孙俪、邓超以及陈坤、刘烨等。

  《沂蒙》呼之欲出

  由管虎执导、赵冬苓担任编剧的电视剧《沂蒙》,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预计今年3月份就可完成,并有可能在下半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与观众见面。

  《沂蒙》于2007年开拍,后期制作已有一年。对于这部电视剧,管虎表示:“这部戏最大的特点就是真挚、动人,它没有将‘沂蒙精神’概念化,而是将发生在沂蒙老区的真人真事浓缩,放在一个生活在战争边缘的普通农民家庭身上,用普通人的视角看大时代中的历史变迁,彰显了沂蒙人民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

  赵冬苓说,《沂蒙》虽然是一部主旋律作品,但它与以往的主旋律还有一个不同,以往的主旋律主要是给领袖立传,而《沂蒙》是给老百姓立传。她表示:“这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剧本,我相信,这个作品一定会成为我的代表作。”

  据悉,《沂蒙》样片在审查时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这部电视剧可能会推出两个版本:方言版和普通话版。其中,原剧为方言版,后因面向全国观众的需要,又制作了普通话版。这也是这部电视剧制作周期这么长的一个主要原因。

  《闯关东3》年中拍摄

  2008年伊始,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推出的电视连续剧《闯关东》作为央视开年大戏首播,为央视赚进 1.38亿元黄金档广告费。9月份,《闯关东》又横扫金鹰节七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闯关东》的热播,也催生了《闯关东2》的拍摄。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并没有参与《 闯关东2》的制作。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之后,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再次携手编剧高满堂、孙建业,正式启动《闯关东3》的项目运作。据悉,有关《闯关东3》的剧本大纲现已确定,并争取年中开始拍摄。

  高满堂透露,《闯关东3》的故事早在《闯关东》的采访期间就形成了,仍会以《闯关东》的主创阵容为基础。《闯关东3》的故事将从1949 年写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这是一个火红的、激情迸射的年代,充满了纯洁、温暖与友谊,《闯关东3》将讲述多种职业、多个阶层人群的故事,再现这一历史时期‘闯关东’的大气恢宏。”高满堂说。

  多部大戏热“闹”荧屏

  除了上述三部电视剧以外,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今年将要推出的作品还有张丰毅主演的《旱码头》、王文杰执导的《北方有佳人》、张新建执导的《北大荒》和《我的美女老板》、赵冬苓担任编剧的《法庭风云》等。其中,《北方有佳人》、《北大荒》和《我的美女老板》现在都在进行后期制作;《 旱码头》和《 法庭风云》已经进入发行阶段。另外,《知青》和《潍县集中营》(英文版)都计划在今年完成制作;而反映华人在美国百年奋斗史的《金山》(三部曲),也在抓紧进行筹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