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谈周立波的“鲶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7:22  解放日报

  

名家谈周立波的“鲶鱼效应”
周立波在“笑侃30年衣食住行”海派清口专场上。

  本报讯(记者 端木复)连日来,周立波“笑侃30年衣食住行”海派清口专场火爆沪上。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太景气的文化市场,“笑侃30年”30场演出600万票房,居然逆势走高,无疑成了一道耀眼的文化风景。对此,周立波恩师、滑稽前辈严顺开高兴地指出,这是一次有益的艺术探索和舞台创新,也是曲艺重返市场的良好开端。

  挖掘上海话独特的幽默和快乐

  严顺开称赞,海派清口是周立波和他的朋友共同创造出来的一种独特的表演样式,是传统滑稽之树上开出的一朵新花。所谓海派清口,就是以一己“口舌之利”,在舞台上尽力挖掘上海话独特的幽默和快乐,将演员对上海城市生活的思考与感悟,以这个城市独有的话语形式表达出来。为了赢得新上海人观众,周立波与传统滑稽演出不同,在台上大量使用了上海普通话,但所有的情趣、味道、表达、感觉,都是正宗的“海味”,这有利于新上海人更好更快地融入到这个城市中来。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严顺开说,周立波从小就很聪明,善于观察,肯动脑筋。经过这些年的坎坷曲折和沉淀历练,他开始成熟了。他的脱口秀很好白相,不像现在很多装腔作势的表演,索然无味;也不像有些俗不可耐的笑料,只能一笑了之。他演的都是身边的平常人和有趣事,但经过了提炼与浓缩,加入了他的人生体验和心得,所以内容与时代贴得很紧,非常迎合老百姓,能说到观众的心坎里,让人感到真切、亲切,并引起共鸣。

  严顺开指出,海派清口是剧场艺术,是单人表演,难度当然要比双口、多口大得多。表面看,他的单口好像缺少逻辑,讲到哪里算哪里,其实都有认真的取舍和价值的判断。他知道什么笑话是观众需要的,什么笑话有幽默价值,什么笑话会带来有益的思考。所以,他的单口励志向上,不同于海外电视中单纯搞笑的脱口秀,也不同于港台的詹瑞文、李立群。他的单口既有传统噱头,更多时尚笑料,还有才艺表演和短信互动,收放自如,即兴生动,而且常演常新,每一场都会带给观众新的感受体验。

  开发滑稽戏全新的样式和特色

  “双字辈”滑稽名家童双春笑道:“以往,我们很羡慕东北出了个赵本山,北京出了个郭德纲,现在,上海终于出了个周立波,诞生了只属于上海这块土地的海派清口。当然,周立波有自己的不足和局限,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无法与赵本山、郭德纲相比。但周立波和他的专业团队开发出了上海滑稽戏艺术全新的舞台样式和表演特色,吸引了大量的新上海人、新白领观众走进剧场,激活了上海的曲艺创新、曲艺创作和曲艺演出,这非常不容易,也给了我们滑稽同仁很大的鼓舞和启发。”

  童双春非常欣赏周立波的发散性思维和舞台驾驭能力。他认为,海派清口应该只属于周立波“这一个”,因为它表现的是周立波所熟悉的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特定上海城厢的东西,使用的也是周立波所擅长的话语方式。海派清口之所以受欢迎,就因为它应景应时,与时代流行的节奏保持同步,演绎的是社会热点和百姓心声,提倡的是健康思维和快乐人生。如周柏春逝世,周立波马上以自己逼真的模仿让观众领略大师风采;股票狂跌、次贷危机,周立波又推出了名为“我为‘财’狂”的财经专场。

  童双春批评现在不少滑稽戏演员不思进取,只靠吃老本过日子。他说,独脚戏已入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滑稽戏今年也在申请。但真正的保护要靠自己,你搞出好东西,观众自然会来看,就会保护你。你搞不出贴近生活、又有品位的好东西来,谁保护你都没有用。像周立波就很用功,很勤奋,他每天要坚持4个小时读报、上网、看新闻,并随时把好的点子记下来。这就又一次说明,没有智慧的滑稽只能与庸俗为伍。一个剧种淘汰不淘汰,只能取决于你自己能不能在继承中不断地推陈出新。

  关注普通老百姓的情感和命运

  上海曲协主席、著名笑星王汝刚是最早鼓励并帮助周立波重返舞台的圈内人之一。他直言,笑侃民生的海派清口逆势走高绝非偶然,这和初始目标定位与专业策划有关。海派清口作为传统滑稽这个概念的扩展和延伸,它的样式定位是剧场艺术、一人舞台;它的目标观众是有收入的中青年人;它的市场口号是拒绝团购包场,拒绝关系赠票,拒绝任何打折。从200多座的安福路戏剧沙龙开始,演到600多座的兰心、900多座的逸夫、1300多座的美琪,海派清口一路演来,一票难求,一再加场,越演越火。

  当记者谈起,现在有人认为周立波的走红与他不在体制内有关,王汝刚断然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周立波的演出是合法的、公开的,他可以演的,别人也完全可以演。台下观众绝不是因为他讲了一些别人不敢讲的噱头而发笑,而是因为他真正关注了老百姓的情感和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命运,他的表演贴近生活、亦庄亦谐,他的台词充满了海派思维和丰富想象,他的噱头也蕴涵着市民智慧和百姓哲理。可以这么说,他不是不花力气、光吃老本的人,那种传统僵化的创作模式更是和他无缘。

  王汝刚告诉记者,与周立波一样,整个滑稽界都在积极创新,酝酿突破。像钱程春节特邀魔术大师周良铁和京剧名家张达发合作,想创造出与独脚戏巧妙结合的滑稽魔术、滑稽京剧。人滑在艺海推出双休日夜场,演出具有浓郁海派特色和鲜明地域风格的新喜剧《新运宝贝》。他坚信,只要多关心平凡生活,多从群众中汲取丰富营养,就能激发创作灵感,丰富招笑本领,让观众笑得愉快舒服、美好高尚,让滑稽艺术重新赢得观众、赢得市场。

  王汝刚衷心希望,这种富有挑战性的创新能有效发挥“鲶鱼效应”,打破昔日平静,激发创造活力,给上海滑稽艺术开辟一片新天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