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 为《国家》用心演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8: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郎朗为《国家》用心演奏

  茶博士谢语

  建国60周年献礼歌曲《国家》的MV昨天在北京正式开机。这首歌的主创之一、钢琴家郎朗来到拍摄现场,露天演奏,完成MV拍摄。京华茶馆首次将活动地点设置在繁忙片场的休息室,邀请郎朗与本报读者共同分享《国家》的幕后花絮以及自己对“国”与“家”的理解。除了在世界各地举办大师班讲座之外,郎朗透露以后还会写一些学术性比较强的书,与乐迷们交流演奏心得。

  ■关于《国家》

  纽约录音时恍如回到天安门

  此前郎朗曾经为电影《面纱》和《夜宴》的插曲担任伴奏,而为《国家》这样一首主旋律歌曲MV演奏还是第一次。郎朗回忆说:“这首歌是献给新中国60岁华诞的礼物,大家都很重视。策划团队找到我的时候,我正在欧洲巡演,录音的时间非常匆忙。记得刚好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当晚,我从意大利飞回纽约之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时代广场旁边的录音棚里。《国家》的曲作者金培达老师在香港监控,我录完之后直接传到香港,紧接着就是进行后期合成。”谈及演奏《国家》的感受,郎朗说这首曲子有高有低,有刚有柔,有急有缓,有轻有重,所以在弹奏的时候要处理好这个曲子的变化,强的地方如暴风骤雨,弱缓的地方如潺潺流水。“演奏的技巧主要在轻重缓急的处理,对情绪起落的把握。我事前听了成龙和刘媛媛的演唱,弹琴的时候感觉仿佛又回到了鸟巢和天安门广场,回到了奥运会倒计时和开幕的时刻。”

  曲调听了好几遍还没学会唱

  郎朗在演奏中写道:“‘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正因为祖国的强大,我按下琴键才如此的自信,世界上更多的人们才明白琴键上的中国为什么如此的动听。我感谢我的祖国,感谢祖国为我带来了音乐的力量。”郎朗说,13岁去日本参加柴可夫斯基少年钢琴大赛的时候,他对“家和国”在音乐中的体现有了一个崭新而又深切的感觉。“当时老师觉得我选的曲子太深刻,担心我弹不了。我爸爸启发我在演奏的时候可以把思家想国的心情融合进去。家就是妈妈,而国就是我去过那些好玩的地方,比如长城。当时突然感觉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也认识到自己的每一个举动就代表了中国。”常年在各国巡回演出,郎朗直言:“刚开始去美国,感觉他们对中国人还有点不尊重,觉得咱们的经济比较落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加上奥运会的举办,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有了很大变化,就像我们小时候课本里说的,我们做到了‘鼎立在世界的东方’。”

  MV的拍摄现场,导演张一白邀请青年舞蹈家邰丽华把歌词内容用手语编排成富于节奏的动作。郎朗也在一旁饶有兴趣地学了起来。郎朗说:“这首歌的曲调很好听,不过我听了几遍都还没学会,反正我唱歌也不好听。希望以后有合适的机会,可以通过我的演奏把《国家》推荐给更多的国外听众。”

  ■对话郎朗

  和祖宾·梅塔也能聊板球

  在今晚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北京音乐会现场,郎朗将携手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演奏肖邦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这也是他去年年底由环球唱片发行新专辑中的曲目之一,同样是与梅塔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并且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录制完成。谈及梅塔,郎朗评价称:“他是我最喜欢的指挥家之一,而且我刚出道的时候,就有幸和他合作了。最重要的是,梅塔跟所有钢琴大师都合作过,比如霍洛维茨和鲁宾斯坦,而且他们的经典作品都是跟梅塔录制的。我跟梅塔能够学到很多的传统,他这样的大师有很多绝招。现在的指挥家,要么就是年龄太大,要么就是还没有达到他那样的水准。”郎朗说他与祖宾·梅塔闲聊的话题不仅仅局限于钢琴。“我们俩有一半的时间是聊音乐,包括钢琴,还有一半的时间聊印度的板球。梅塔是印度人,板球在他家乡算是国球。”

  中国需要更多优秀作曲家

  作为一位国际级的中国钢琴家,郎朗经常会在很多的演出里特别是加演中演奏中国曲目,比如《平湖秋月》《翻身的日子》《春舞》《彩云追月》等。前年,郎朗出版了一张唱片《黄河之子》,里面收录的都是中国的作品。这张由郎朗多次敦促唱片公司而得以推出的唱片,很快便达到了双白金唱片的销量。郎朗感慨:“我觉得,你如果想做什么实际都能做成,关键是要坚持,去争取。中国音乐在世界上还属于比较新的类型,我希望通过钢琴演奏和世界巡演去普及中国音乐在世界上的影响。除了《黄河》,我期待还能有更多的机会演奏更多展示中国文化的作品。我们国家也有一些优秀的作曲家,但是需要更多。像俄罗斯那样拥有一个大师群体,是需要时间的。”

  喜欢看赵本山小沈阳小品

  在演出之余,郎朗将闲暇时的游历当作一种充电的方式:“艺术必须要去吸取,要不然的话,很快就会灵感枯竭。比如建筑、绘画,还有诗歌。很多作曲家的灵感都是从这些艺术中得来的。我去欧洲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巴洛克式、哥特式的建筑,或者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以及现代建筑。我很喜欢看不同风格的教堂。在国内,我喜欢去寺庙或者参观博物馆里陈列的国宝。”而在绘画方面,郎朗细数道:“我喜欢荷兰的凡·高,法国的莫奈,西班牙的戈雅。绘画和音乐虽然是不同的语言,但是完全连在一起。你去欣赏一幅画会发现与音乐是相通的。每幅画的色彩、结构,都对我很有启发。前两天去柏林的古代博物馆,看到那里富有动感的雕塑,感受很深。”

  除此之外,出生于沈阳的郎朗还对东北小品情有独钟:“由于住在国外,我听欧美流行音乐比较多,但是我很喜欢看东北小品,特别是赵本山老师的小品。现在很红的小沈阳,我也特喜欢,觉得挺好玩儿的。”

  计划出书分享演奏心得

  除了音乐,郎朗还很热衷于公益和慈善活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郎朗除了积极参与赈灾演出,还发动他所代言的品牌为灾区捐款捐物。郎朗说:“正像《国家》歌词所写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那一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我看到了‘国家’的力量。”去年,郎朗在纽约成立了“郎朗国际音乐基金”,旨在通过筹到的基金资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郎朗说:“我刚刚把基金会的理事会主席和财务等几个部建立起来。同时希望这个基金会能跟教育机构合作,补充在音乐教育上的不足。”由于日程满档,郎朗只能选择不定期地通过大师班与学生们进行交流。“我走到哪里都会尽自己努力去上课。但是固定收徒或者完全投身教育的话,还不太可能,因为现阶段没那么多的时间。不过继自传体图书《千里之行:我的故事》之后,我会写一些比较专业的书,介绍演奏技巧或者讲解音乐。”本报记者朱雅清

  ■茶博士札记

  甩裤腿抖灰尘

  为了抢日光拍摄,导演将租来的斯坦威牌钢琴,推到了室外。昨天的天公也是特别作美,不大不小的风将郎朗的头发吹拂起来,在春风中弹奏着《国家》的他激情澎湃。每一次拍摄前,琴凳前如有杂物吹来,年轻的钢琴家就会使劲地甩一甩裤腿,利用产生的气流把杂物带走,同时也抖掉裤腿上的灰尘,显得调皮可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