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舞台 经典重来不重复

  本报记者 陈蕙茹

  3月27、28日,著名导演林兆华复排的莎翁名剧《哈姆雷特》第二轮国内巡演即将登上锦城艺术宫舞台。记者昨日从省演了解到,从这部话剧开始,多部戏剧将登上蓉城舞台——4月孟京辉名剧《恋爱的犀牛》;5月四川人艺校园音乐剧《未来组合2008》,该剧10年前首演时,连演500场轰动全国;6月金庸《鹿鼎记》改编的首部同名话剧,编剧是大名鼎鼎的宁财神;暑期,百老汇最幽默最浪漫的音乐剧《我爱你》中文版,林依轮领衔……

  这些剧目无一例外都是对经典的重释,但因伴随着创作者新鲜的解读,在其他城市上演时都引发了观众热烈的追捧。省演负责人张先生对这些剧目的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他说:“经典的价值不是千人一面的重复,而在于创作者自己的认知和个性,用林兆华导演的话来说,就是必须重新诠释,否则无法超越。类似的经典剧目我们会反复引进,这是我们要树立的成都城市文化消费市场的品牌。”

  《哈姆雷特》

  ——必须重新诠释,否则无法超越

  1990年,《哈姆雷特》作为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开山之作,18年之后,林兆华以“必须重新诠释,否则无法超越”的理念重释莎翁经典,复排的《哈姆雷特》男女主角是濮存昕、高圆圆,更强化了“换位”的表演方式,林兆华介绍:“90版强调的是‘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现在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境’,人人都是奥菲丽娅、人人都是皇后、人人都是国王。”剧中一共有9个演员,除了高圆圆,其他人要饰演3个角色,哈姆雷特会变成奥菲丽娅的父亲,而国王在剧中还会变成戏子、小丑。林兆华想借此告诉观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境,今天你是国王,明天你就有可能是小丑。

  如何看待重释经典,林兆华解释道,“我们不仅仅需要莎士比亚,我们更加需要我们自己对莎士比亚的认知,这才是经典的价值所在。所谓永远的莎士比亚,并不是莎士比亚本身,而是我们赋予了莎士比亚什么。”

  《恋爱的犀牛》

  ——历经4个版本的传奇话剧

  在中国当代戏剧导演中,孟京辉是最有票房号召力的。他的《琥珀》《艳遇》曾在蓉大受追捧,这部《恋爱的犀牛》是孟京辉最经典的一部话剧。今年2月12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启动了全国巡回10年版纪念演出,将走遍全国20个城市,与15万观众见面,“这将是2009年‘犀牛’与全国观众的一次最浪漫的约会!”该剧制作人戈大立说。4月23—25日《犀牛》将在锦城艺术宫上演3场。

  《犀牛》用近乎荒诞的情节描绘了普通小人物的执著和坚持,传递给观众的是对爱情的无所畏惧。从1999年在北兵马司小剧场上演开始,《犀牛》作为当代中国戏剧新时代到来的标志性作品,创造了多个奇迹:上演260场,观众达到20万人次;全国高校被排演次数最多的话剧作品,将近200所高校的学生在10年间演出了将近1000场;被翻译为英文、意大利文、罗马尼亚文、韩文。导演孟京辉感慨:“‘犀牛’能够走到今天,还能为观众朋友们接受,我首先要感谢这个时代造就了它的成功,其次一个好的剧本是值得被传唱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值得一提的是,10年来“犀牛”一路狂奔,历经四个版本,此次莅蓉演出的《犀牛》是2008年复排的最新版本。郭涛、段奕宏(曾在《士兵突击》中饰“老A”队长袁朗)、吴越、郝蕾等曾先后演出男女主角“马路”“明明”。新版《犀牛》起用了新人张念骅、齐溪,被孟京辉称为“视觉版”。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悬在观众席上空的床,巨大的跑步机……这一切舞台的奇思妙想,都因为有了一池水景而变得更加神秘,有一半的演出是在水中进行。

  《鹿鼎记》

  ——金庸武侠的首部话剧

  金庸的武侠经典《鹿鼎记》多年来已被改编成多部影视作品,去年他以象征性的一块钱将该剧的首部话剧版权卖给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心找来黄金搭档宁财神编剧、何念导演,去年岁末亮相舞台后,以其轻松快乐而又不乏深度的风格被央视冠以“减压话剧”之名。

  对于《鹿鼎记》的经典改编,宁财神表示,搬上话剧舞台后,主线没怎么改,但细节作了些改动,因为“观众需要一些新鲜感”。全剧的女性角色只有两位,一位是韦小宝的母亲韦春花,一位便是深爱他的建宁公主。因为建宁公主是7个女人中唯一一个既个性鲜明,又倒追韦小宝的女人,在舞台上的戏剧感会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话剧中,观众找不到传统话剧的影子,相反能看到主创人员的奇思妙想和对周星驰的“致敬”——无厘头的对白、说唱和街舞、慢镜头打斗、韦小宝上天入海无所不能……省演负责人张先生曾到上海看过该剧首演,他说,话剧本来就是丰富的,可以搞笑,可以文艺,也可以先锋,以前观众对话剧产生审美疲劳甚至抵抗心理,是因为台上演来演去就是《雷雨》、《茶馆》,看了一遍再看就没兴趣了。目前国内话剧从创作到市场都处于蓬勃发展期,能够满足观众的多元审美需求。对于这部挑战传统审美观念的《鹿鼎记》,他相信会让成都观众大开眼界。

  《我爱你》

  ——百老汇经典首次中文演绎

  从《猫》《音乐之声》开始,成都观众在家门口就看到了百老汇名剧,但是今年暑期将在锦城艺术宫演出的《我爱你》,将是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的首个中文版,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百老汇亚洲娱乐公司联合制作排演,2007年曾在美国百老汇演出23场,每场都有近7成的上座率,开创中文版戏剧在百老汇演出的先河:一部全华人阵容、全中文演出的音乐剧亮相美国纽约外百老汇剧场;一出百老汇音乐剧首次以外语版本登陆这一世界顶级舞台。

  音乐剧《我爱你》被称作百老汇最幽默最浪漫的音乐剧,纽约市区的第九条大道就是以其名命名的。1996年首演以来,《我爱你》在世界各地超过400个城市中上演超过4000多场。该剧描写了繁华都市里不同男女的恋爱和婚姻,中文版由歌手林依轮领衔主演,在保留美国式幽默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中国元素,更加令人捧腹。

  “2007年恰逢中国话剧的百年诞辰,《我爱你》登上美国百老汇舞台,在百老汇首次唱响中文歌,这意味着今天的中国话剧不仅征服了中国本土的观众,也逐渐开始走向世界。有评论说,中国的话剧已经走入了‘后百年’时代,我们打造更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精品,让来自中国的艺术品牌征服世界。所以,这部剧的精彩,值得观众来现场品味。”张先生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